日前徐世榮、陳致曉等學者皆公開呼籲指出前瞻計畫中「軌道建設」項目可能導致「大規模迫遷」。交通部長賀陳旦今(22)日於交通委員會面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詢,明確承諾表示:「支持在『前瞻條例』中明訂軌道建設的用地取得,不得採用區段徵收。」

時代力量黨團表示,「區段徵收」制度自「大埔事件」以來一直備受詬病,實務上已淪為地方政府與土地開發商「炒地皮」的工具。學者徐世榮就一再表示憂心,前瞻計畫將使地方政府大行「區段徵收」以籌措建設財源,導致「大規模迫遷」。行政院長林全也曾坦承:「最明顯的炒地皮是『區段徵收,因為土地徵收、變更後,原來地價就會上升。」。既然賀陳旦部長已做出重大承諾,將要求行政院表態並進一步對「前瞻條例」做出修正,明確納入「前瞻軌道項目排除使用區段徵收」的條文。

黃國昌出具政院核定綜合規劃書 證明前瞻有區段徵收

黃國昌今日於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詢問賀陳旦是否贊成林全4月13日接受《今周刊》採訪時承認「最明顯的炒地皮是區段徵收,因為土地徵收、變更後,原來地價就會上升。可是軌道建設車站的開發,基本上沒有區段徵收。」

黃國昌指出,林全5月19日與郝明義先生會面時也談及「區段徵收是土地徵收的一種方法,到底要還是不要,各有各的講法,有爭議。我不想把這種爭議扯進特別預算裡,所以這次沒有任何區段徵收。」;林全也表示「有爭議,就按照土地徵收辦法來做。不能因為土地徵收制度有問題,就不做。但做的時候要一切透明,該有的聽證會就辦。」

賀陳旦承諾軌道建設不會有區段徵收

對上述兩段林全說法,賀陳旦表示贊成。黃國昌進一步出示前瞻計畫項目中,政院已核定的「綜合規劃書」內文與相關抗爭報導,顯示部分捷運場站與機廠周邊土地將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他質問賀陳旦對於「林全宣示不會用區段徵收」的真偽性。

賀陳旦則回應表示,車站部分應該不需要「區段徵收」;可以以「一般徵收」來辦理。可以在可行性研究裡面再做考慮,應可排除不必要區段徵收。黃國昌則進一步追問,既然「前瞻項目不做區段徵收」是林全一再宣示,同時也是賀陳旦支持的立場,那賀陳旦部長是否贊成在「前瞻條例」中,明定不會有「區段徵收」,並且一切透明、該辦的聽證就辦?賀陳旦表示「我想應該是,沒問題。」

時代力量要求政院修正條例明定不會有區段徵收

針對賀陳旦部長的承諾,時代力量表示「前瞻計畫軌道建設」可能引發地方政府藉浮濫的區段徵收來籌措財源,政院至今未能明確釋疑;黨團重申「確保基本人權」應是一切建設的前提,並進一步要求行政院應明確將「前瞻軌道項目排除使用區段徵收」納入「前瞻條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