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2名官員今天表示,總統川普在與俄羅斯外長會面的場合中提到開除FBI前局長的議題,是為了解釋他為何找不到與莫斯科合作的領域。

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在美國廣播公司(ABC)電視節目「史蒂法諾普洛一週大事」(This Week with George Stephanopoulos)上說:「這次對話的主旨是,顯然在新聞大肆報導下,總統覺得他與俄國合作找到合作領域的能力受到限制。」

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在「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上說,川普也試圖要對俄國傳達他「不會被所有這些在國內影響我們的議題分心」的訊息。

在川普10日與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和俄國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i Kislyak)討論開除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柯米(James Comey)的會議中,提勒森和麥馬斯特也都在場。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引述知悉白宮內部會議內容摘要的官方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川普批評柯米是個「瘋子」,還說將柯米辭退後,讓他因聯調局調查俄國干預2016年總統大選案而受到的壓力減輕不少。

根據國際傳真社(Interfax),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否認該會議中有提到關於柯米的議題。

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也主動提供美國國會這項會議的文字紀錄,以反駁川普也洩漏關於打擊伊斯蘭國(IS)行動計畫的機密資訊給拉夫羅夫的報導。

然而,麥馬斯特和提勒森今天都沒有否認在與俄國官員的會議中,川普曾提到開除柯米的議題。兩人都說川普的言論遭到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