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任主席確定由前副總統吳敦義接任,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今(22)日表示,過去黨團對孤軍作戰印象深刻,希望黨主席能儘速交接,並儘快整合黨團與黨中央,讓黨智庫等單位,做為黨團的後援;同時恢復黨團總召兼任政策會執行長制。

廖國棟指出,如何與黨中央共同面對國家重大議題,一直是黨團努力的目標,幾次的會議中,大家都對過去的孤軍作戰的感覺印象深刻,也希望能儘快的與黨中央重新整合,包括政策會、文傳會與智庫,都希望能與黨團開會討論、充分配合,擔任前線作戰之黨團的後援。

他強調,因為年改與前瞻真正的戰場還在後面,都要在臨時會中處理;臨時會文攻部分非常重要,就是要讓全民知道,年改與前瞻的內容到底是什麼,這些光靠黨團的努力說明是不夠,未來希望政策會能擬定出政策,再透過文傳會對外宣傳說明。

廖國棟表示,既然國民黨已接受一個新民意或黨意,讓吳敦義接任黨主席,他誠心的希望黨主席的交接期能越短越好,若能在臨時會前完成更好,讓黨團在往前作戰時不會孤單。

對於本周五黨團大會是否就會邀吳敦義來?廖國棟表示,邀吳是他個人想法,自己也選舉過,了解選完的那一周是非常重要與休養的時刻,也是要去謝票的時刻,相信吳現在一定是拜訪謝票行程,此時要邀他來黨團並不容易。

不過他說,本周五已是本會期最後一次黨團會議,真的希望吳敦義能來,如果他能來簡單的致意,相信黨團成員就會很滿足了;至於其他的事情,吳必須用時間來整理,才能跟正式的跟黨團來結合。

至於未來黨團運作會不會有不一樣?廖國棟說,不會不一樣,只是回歸過去的模式;吳敦義已表示會回歸到過去總召兼任政策會執行長的運作模式,「過去就是如此,只是這一年不一樣」。

他強調,一旦黨團總召回歸政策會執行長後,相信黨團與黨中央會成為一個非常緊密的伙伴,因為總召就代表黨團的意志,如果能直接在位階上與黨中央意見融合,相信力量會更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