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2)天公布執政一週年民調顯示,全民為蔡政府打出52.41分的平均分數;有51.8%民眾不贊同蔡英文領導國家的方式;58%民眾不滿意林全內閣施政表現,62%民眾不滿意民進黨重返執政表現。

民調顯示,人民最不滿意的前三項蔡英文施政是經濟表現、林全內閣施政與兩岸關係,高達6成4民眾不滿意蔡英文「拼經濟」表現。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蔡英文說不為民調做事,但民調被視為民意,如果意味她不為民意做事,那是嚴重的一件事。

根據民調內容,39.4%民眾贊同蔡英文領導國家的方式,有51.8%的人不贊同,贊同者雖上升0.8%,不贊同者和一個月前相比上升5.8%。此份民調也請全民幫她打分數,總平均分數是52.41,接近一半48.3%的人打出60分以下的分數,23.2%的人打出60分剛好及格的分數,僅26.4%的人打出高於60分的分數。

游盈隆表示,從長期趨勢來看,不贊同蔡英文施政的比率是從2016年5月以來逐月的民調中,僅次於2017年1月「一例一修」剛上路的時候;此外,蔡英文的支持率也從來沒有高於41%。他補充,蔡英文說台灣多數人還是支持她是沒有根據的,是海市蜃樓與幻覺,多數人目前其實不支持她,但希望她好好表現。

根據民調內容,對於林全內閣的不滿意度高達58.1%,滿意度僅34.0%;對於民進黨重返執政第一年的表現,62.0%不滿意民進黨的表現,僅34%民眾滿意,游盈隆認為,這顯示蔡英文的滿意度沒起色,而對於民進黨不滿的程度更是始料未及。

根據民調內容,人民對於蔡政府施政滿意度最高的前三項政策是討黨產、年金改革與國防表現;最低的三項是拚經濟、林全內閣施政與司法改革。針對「拼經濟」的部分,不滿意度也高達63.6%,滿意度僅有33.3%;游盈隆表示,從去(2016)年8月的滿意度還高於不滿意度,差距逐漸拉開,目前不滿意度是一年來的新高。

游盈隆表示,蔡英文為挽救民心,推出「前瞻計畫」,然而民眾對於蔡英文推動8800億龐大預算的計畫,僅有7.3%的人非常滿意,還算滿意30.1%;但不太滿意24.8%、非常不滿意24.1%,蔡英文欲在這個會期通過前瞻計畫阻力「可想而知」。

至於「年金改革」,民眾滿意度50.7%,不滿意度44.0%,游盈隆認為,對於蔡英文政府算是好消息,滿意度高於不滿意度,但不滿意度仍然非常高,且相較去年八月,滿意度減少7%,但不滿意度增加10%。對於「司法改革」;對於「討黨產」,民眾滿意度52.9%,不滿意度38.4%,游盈隆表示,是十大施政作為中最獲民眾接受的。

關於「兩岸關係」,民眾不滿意度度56.1%,滿意度38.1%,其中強烈不滿意者高達27.2%;游盈隆認為兩岸關係是警訊,從未受到這麼多質疑,他認為與李明哲事件的處理與WHO的挫敗有關。游盈隆提醒,蔡英文說「不為民調做事」,但民調被視為「民意」,如果意味總統施政不為民意做事,「那是嚴重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