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力推「一帶一路」威脅到印度,印度也不是省油的燈,正致力加強海陸空國防鉗制中國的擴張。最近,印度還獲得以色列的幫助,與以色列航太公司(IAI)簽署6.3億美元的武器合約,將由IAI向印度海軍提供地對空導彈防禦系統,大大增強印度防禦能力。

法新社報導,上個月,以色列已經向印度出售1批高科技軍事產品,價值1.6億美元,也是以色列最大的1筆軍火出口合約。

以色列與印度武器交易一批又一批,以色列航太公司21日在官網公布,將向印度提供的導彈系統(long-range surface-to-air,LRSAM missiles),首次與印度政府公司Bharat Electronics Ltd.(BEL)合作,為印度海軍的4艘船提供遠程地對空LRSAM導彈。

據官網介紹,IAI的LRSAM是先進的空中和導彈防禦系統,由IAI與印度國防研究開發組織,該系統包括先進的相控陣雷達(MFSTAR)、指揮和控制系統等,具有幾個關鍵的最先進的元素,可以為各種空中、海上及陸地威脅提供最佳防禦保護。

此外,聲明中並指出,印度海軍在做出購買決定前,已經對該系統進行數次成功測試。IAI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韋斯(Joseph Weiss)表示,除了IAI與印度防務部隊近10年簽署的其他交易之外,新的合約也加強IAI與印度工業加強關係。

法新社評論指出,印度加速軍事現代化的目的,在於制衡軍力迅速擴張的鄰國──中國,也因此,印度已經成為世界第1大的武器進口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