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揭開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木星的神秘面紗,美國太空總署(NASA)去年發射木星探測器朱諾號(Juno),近來朱諾號傳回最新木星照片,可以看到該星球表面上壯觀的風暴雲系,拍攝時是朱諾號史上最接近木星的距離,雲系裡的巨大的漩渦風暴清晰可見,有助科學家進一步了解木星的秘密。

太陽系裡體積最大的木星,是個巨大的氣體行星,它是不是如科學家的假設,中心有1顆像地球一樣大的岩石核心,而外面包覆幾十萬公里厚的氣體?一直是科學家想解開的謎。NASA耗資11億美元,2011年8月5日,從佛羅里達州的卡納維拉爾角發射木星探測器朱諾號,於2016年7月4日抵達木星軌道,就是想解開這個謎,確定這個假設的岩石核心是否存在。朱諾號預定工作的20個月,就是要尋找在大氣層底下的物質,而朱諾號就在進入軌道後,突破木星幅射層障礙,在距離木星僅4100公里處拍得照片,並向地球傳送了第1張木星照片。

木星與太陽相距約7億7800萬公里,與地球相比,它繞行太陽一周相當於11.8個地球年,因此朱諾號拍下的照片彌足珍貴。

這次NASA公布的最新照片,是朱諾號在距離木星約3400公里的上空所拍下,這是史上最接近木星的距離,照片裡木星地表上一團巨大風暴雲系清晰可見,畫面美麗壯觀。據NASA新聞稿指出,朱諾號正在探測木星的巨大的雲層下方,研究其極光,以了解更多有關該星球起源、結構、磁層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