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敏教授今(21)日下午在台中市全國大飯店舉行簽書分享會,年僅27歲蔡英文總統的英文秘書陳俞融從年輕人角度談台灣未來,成為簽書會一大亮點。

陳俞融是前台中市長張溫鷹的女兒,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擔任過蔡英文的隨行口譯官。她說,與她同世代的年輕人,有很多人對彭明敏不熟悉,而1996年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彭明敏教授只要到台中就一定住她家,她早上會幫彭明敏泡茶、泡咖啡,還會幫忙按摩。

她說,當年輕世代在享受自由空氣時,一定要感謝像彭明敏及她媽媽張溫鷹這些長輩,她特別用台語說,「從無黨拚到有黨,從有黨拚到做總統」,失去政權8年後,2016依舊可以重回執政,甚至國會過半。彭明敏選總統雖未成功,但也奠定了台灣民主化的重要基礎。

她說,從小家裡就與彭明敏互動非常好,啟發她的民主政治觀念;彭明敏在1964年的自救宣言就有提到,「讓台灣做台灣,名正才能言順」,希望現在所有台灣人在與國外友人接觸時,就一定要讓對方知道,台灣這個國家名字就叫台灣,2020年要用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

她說,今天就是要用90年代年輕人的聲音來感謝彭明敏教授,這一代的年輕人對台灣的過去了解嗎?甚至有民進黨內年輕黨工也不了解這些過程。民進黨的黨史就是台灣民主化的過程,她花了一年半時間把媽媽張溫鷹的手稿電子化,無償提供給很多單位使用,所以有很深刻的體會與了解,所以很希望年輕朋友要多了解過去,才能用快樂的胸襟,光明的走向未來。

陳俞融是台中中區出生,在西區長大,已經準備投入下屆台中市議員中西區選的黨內初選,她在講話最後對台下觀眾說,「2018支持林佳龍、牽成陳俞融」,獲得熱烈掌聲。

台中市長林佳龍、政論家曹長青及中部地區多位民進黨長期支持者都到場,林佳龍發表長達15分鐘的談話,他說,彭明敏教授寫自救宣言與他出生時同是1964年,他後來念了台大政治系,卻不能談論彭明敏之事,他在台大參加學運,好不容易從海外拿到「自由的滋味」的中譯本,大家都如獲至寶。林佳龍也說,台灣在進步,但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也是事實,這條路大家要繼續努力走下去。

高齡94歲的彭明敏教授身體狀況非常好,全程參與簽書會,一開始,還是站著發言,數分鐘後才被請用坐著發言,他稱讚林佳龍是位好市長,林佳龍今天的談話已經是國家、甚至是國際水準。

談到新書,彭明敏說,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很大,但他認為中國無法打台灣,而台灣人應該在要任何時刻都要表達我們的決心,保護台灣領土。

彭明敏的新書是《寫給台灣的備忘錄》,另外,連同重新出版的《自由的滋味》及《逃亡》一併舉行簽書會,出席者非常踴躍,很多人都擠不進會場。

出席彭明敏《寫給台灣的備忘錄》新書上市,「台灣之路」簽書分享會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回憶起三十多年前,第一次閱讀彭明敏《自由的滋味》的感動,林佳龍當時在台大念書,投入學生運動,林佳龍說,對他而言,這是台灣人民追求自由的啟蒙書,看見民主鬥士追求理想台灣的血淚交織。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高齡94歲的彭明敏教授身體狀況非常好,全程參與簽書會,一開始,還是站著發言,數分鐘後才被請用坐著發言,他稱讚林佳龍是位好市長。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彭明敏的《寫給台灣的備忘錄》新書發表會,及連同重新出版的《自由的滋味》及《逃亡》簽書會今(21)日下午在台中市全國大飯店舉行,94歲的依舊神采奕奕的彭明敏親自出席簽書會。   圖:唐復年/攝

彭明敏的《寫給台灣的備忘錄》新書發表會,台中市長林佳龍到場發表談話。   圖:唐復年/攝

彭明敏的《寫給台灣的備忘錄》新書發表會,政論家曹長青亦到場。   圖:唐復年/攝

出席彭明敏《寫給台灣的備忘錄》新書上市,「台灣之路」簽書分享會的台中市長林佳龍說,他在台大參加學運,好不容易從海外拿到「自由的滋味」的中譯本,大家都如獲至寶。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彭明敏的《寫給台灣的備忘錄》新書發表會,及重新出版的《自由的滋味》及《逃亡》簽書會。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彭明敏的《寫給台灣的備忘錄》新書發表會,簽書會場擠滿了人。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