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228事件70週年與解嚴30週年,臺灣歷史學會、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昨(20)日與今(21)日舉辦「走在歷史的關鍵時刻」學術研討會,而上午討論的主題是「解嚴三十週年」。其中,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評論時表示,白色恐怖必須要連結到228事件,甚至是日本統治時期,才能夠將台灣歷史脈絡化。

首先由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曹欽榮發表《關鍵時刻形塑歷史記憶:戰後228、白色恐怖認同敘事的紀念化》,曹欽榮在論文內提出台灣戰前戰後世代的記憶如何形塑228與白色恐怖的敘述?他認為,應該要把228事件與白色恐怖同時論述,無論是228事件紀念館或是白色恐怖的紀念館,都必須要同時展出,才能夠完整陳述台灣歷史。

「很多人都說,我們不要忘記歷史,但其實我們根本就沒有記住過,要怎麼忘記?」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評論時表示,過去的黨國教育影響了3個世代的人民,這些人目前也正在各行各業做為領導階層,以黨國教育的背景去掌握這種結構性的問題,就知道台灣其實欠缺一套敘事的典範。

曹欽榮在文中也說,從紀念館的常設展切入,去檢視台北228紀念館的問題,為了要凸顯228與白色恐怖的連結,在228事件展覽中,一定要加入白色恐怖的歷史混數。展覽內容開始減少白色恐怖與228平反運動及受害者故事、名單,新增大量的檔案區展覽,也沒有要恢復之前被減少的展覽內容。

周婉窈也指出,曾經有一批人想要孤立228事件,淡化白色恐怖時期,把白色恐怖放置於美俄冷戰之下,但這並不是以台灣本體的立場去看待歷史,目前台灣缺乏這樣的大敘事,要建立戰後的歷史架構,去說明228與白色恐怖,也可以考慮加上台灣兩代的知識份子投入台獨運動的歷史。

周婉窈認為,台灣人民集體的痛苦太緩慢的說出,把228事件從白色恐怖切割出來,忽略後面40年的壓迫,是沒有辦法真正地理解228事件,白色恐怖必須要連結到228事件,甚至是日本統治時期,才能夠將台灣歷史脈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