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結果出爐,吳敦義順利贏得過半選票,確定成為下一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競選總部一片歡樂爆表,晚間9點30分時,吳敦義從國民黨部回競選總部,喜悅之情全寫在臉上,吳敦義表示,國民黨現正面臨艱鉅挑戰,並允諾未來將執行真誠有效的黨務革新,以及重建年輕人對於國民黨的信任與支持。

發表感言一結束,吳敦義摟了太太蔡令怡,感謝這段時間陪伴他辛苦到處拜票。

吳敦義致詞時說,黨一定要精誠團結,唯有一心一德才能抵艱難,也才能克服艱難,黨現在所面臨的困難十分艱鉅。團結都不能夠振興國民黨,如果不團結那就沒有任何機會。

吳敦義認為未來黨有很多面向需要改革,第一,一定要做真誠有效的黨務革新;第二,重建年輕人對於國民黨的信任與支持,更重要的,讓年輕一代朋友有非常好的願景,可以立志為國人做出貢獻,這些都需要重大努力。

吳敦義還說,身為在野黨的國民黨,一定要做一個有效監督、有利制衡的在野黨。另外,在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任何地方或中央執政,都是要經過人民授權,依據任期以後重新來選舉,面對2018年九項地方選舉,一定要全力做周密的安排。尋覓有品德、有操守、有能力、有經驗,乃至於對國家、對黨,更重要的是對全體國民真誠的盡忠,這樣好的人才能夠推出,國民黨要用大公無私的程序,憑藉公正、公平、公開原則挑選好的人才,代表國民黨爭取民眾的信任與支持。

吳敦義說,2020也要做更早的準備,能夠在2020立委與總統選舉當中,贏得重新執政的機會,讓國民黨贏回應該有的尊嚴,也讓中華民國重新發熱、發光。

假若未來國民黨能重新贏回執政機會,吳敦義表示會朝以下目標邁進,第一,重建廉能、有效率、勤快、親切的政府與議會,包括各級政府、各級議會。

第二,重建繁榮均富的經濟,讓國民擁有更多收入,讓國家也能夠累積應有的財富,才能推動更多公共建設,也才能推動更合理、更公平的年金改革。

第三,重建一個公益和諧的社會,讓世代、性別、職業別、勞資之間都能夠和諧、合作,進而建立一個公益和諧的社會。

第四,尊重1992年所達成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這是經過海基會向大陸海協會所提出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以及國家如何確保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作為我們最重要的兩岸政策。同時要推動更多的文化、藝術交流,除了已推動的大學院校的交換,更要加強學位生交流,減少兩岸之間的隔閡,更鞏固兩岸永續、和平、穩定發展的關係。

結束感言時,吳敦義突然摟了太太蔡令怡。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