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第一天最後一場考科為寫作測驗,這次寫作測驗要求學生以「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為題,寫下經驗、感受或想法。這次題目閱讀比例加重,需先閱讀題目提供的訊息,再寫出個人見解。由苗栗縣烏眉國中林孟君校長、桃園市慈文國中吳韻宇老師共同製作解題說明。

老師分析,本次寫作測驗形式仍為引導式作文,題目從生活情境出發,要求學生從傳統習俗的面向中取材,提出個人看法。題目與生活情境結合,以生活中的傳統習俗融入寫作題材,測驗學生對生活的觀察能力,針對這個題目,學生應清晰明確表達意見立場,寫出在傳統習俗中自己所觀察到的現象或個人經驗,並簡單論述自己看法。而進階寫作則除了記敘個人經驗外,還要進一步闡述對此議題的看法,更系統性的分析觀點。

老師認為試題結合生活情境,觀察社會進行省思。題目中文字與圖表訊息結合,學生必須擷取題目基本訊息,進行解讀;其次綜合圖表資訊,再進行歸納整合;最後以自己的生活經驗提出觀點,表達個人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