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連續舉辦5年的全球反孟山都大遊行(March Against Monsanto),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今(20)日上午繞行公館商圈表達訴求,呼籲公共場所全面禁用除草劑、莫將基因編輯技術用於農作物,並反對美國政府施壓台灣,要求修改基改禁令,讓學校營養午餐開放基改食物。

2015年甫通過《學校衛生法》,明訂學校午餐禁用基改生鮮食材與初級加工品,然而近期傳出,美國外國貿易障礙報告叩關,點名台灣學校的營養午餐開放基改食物,要求廢除校園午餐基改禁令。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大種子研究室、綠色陣線協會自2008年起組成「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長期關注基改議題,今站上街頭表達反對營養午餐開放基改食物的意見,上午繞行公館商圈,途經台大校門口、水源市場,最後在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進行基改檢測。

全球反孟山都大遊行自2013年發起,連續舉辦5屆,每年皆串連橫跨歐、美與非洲三大洲,超過40國、400個大城市,成千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美國生技大廠孟山都生產的基因改造作物與農藥,對人類與全球環境造成的傷害。

主婦聯盟指出,台灣大豆的主要供應國巴西,從2000年到2012年的農藥用量成長了162%,與孟山都的基改大豆習習相關,甚至到了2015年,超過一半的農藥是用在大豆田。為重新找回餐桌飲食的自主權,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在台灣北中南3地發起活動串連,反對孟山都公司對飲食、農業生產與環境的壟斷與殘害,更呼籲政府千萬別在營養午餐上向美國讓步。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今(20)日上午繞行公館商圈表達訴求,呼籲公共場所全面禁用除草劑、莫將基因編輯技術用於農作物,也反對美國政府施壓台灣,要求修改校園午餐非基改法規。   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

全球反孟山都大遊行自2013年發起,連續舉辦5屆,每年皆串連橫跨歐、美與非洲三大洲,超過40國、400個大城市。   圖:翻攝自March Against Monsanto網站

在民團壓力下,2015年台灣通過《學校衛生法》,禁止營養午餐使用基改食品,然而近期美國以貿易談判叩關,要求廢除校園午餐基改禁令。   圖:資料照片

2015年甫通過《學校衛生法》,明訂學校午餐禁用基改生鮮食材與初級加工品。   圖: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