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父母離鄉背井出外打拼,家中孩子只能交由祖父母照顧,是離島、偏鄉地區常見的情形。為推廣幼兒教育,增加離島教育資源,唐氏症基金會跨海與連江縣政府合作,率先在馬祖設立公共托育中心,今(20)日起南竿公共托育中心正式營運,讓離島小小孩「好」在起跑點。

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表示,由於離島工作機會少,許多馬祖當地家長為了生計,不得不前往台灣本島工作,將年幼子女交由由阿公阿嬤照看,然而,隔代教養除了讓長輩體力吃不消,在教學方面也常缺乏引導及啟發。

暨兩年前,馬祖東引承辦全台離島第一個公共托育中心後,馬祖南竿接棒開辦公托中心。唐氏症基金會自2015年起與連江縣政府合作,投入專業人力,設立東引公託中心,聘用合格保母與早療團隊進駐,並配合在地需求,提供日間托育、延托、假日臨托等多元托育服務,更結合政府及社區相關資源,規劃辦理兒童健康發展篩選、早期療育、育兒指導等服務。

南竿公托中心已完成相關硬體設備配置,並於三月底舉辦招生說明,今天正式舉行開幕儀式,開始正式營運,唐氏症基金會指出,將繼續肩負「讓離島小小孩『好』在起跑點」的期望和使命,透過專業與愛,展開離島幼兒教育一步一腳印的服務。

南竿公共托育中心團隊。   圖:連江縣政府提供

今(20)日起南竿公共托育中心正式營運。   圖:連江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