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國中會考第一天,第一科社會科結束後,教育部國教署公布106年國中教育會考社科解題說明。三位老師共同解題,他們認為,試題內容由淺而深,評量學生不同能力層次的學習成果,符合「難易適中」原則,且具鑑別度。

106年國中教育會考社會科解題說明,是由北市中平國中賈生玲老師 (地理 )、明義國中 陳莉婷老師 (歷史 )及北市福營國中 卓旻寧老師(公民)聯合解題。

老師解題認為,在命題依據方面,106年國中教育會考社會科試題內容是以「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九大主題軸分段能力指標為命題依據,測驗重點是基礎、核心及重要的學科知識內容,學生無論使用哪一個版本的教科書,只要能掌握學科核心概念,具備社會科基礎閱讀理解能力並能轉譯、分析圖表資料,皆足以作答。

有關試題內容特色,試題內容由淺而深,評量學生不同能力層次的學習成果,符合「難易適中」原則,且具鑑別度。試題重視圖表資料運用的適當性與正確性,評量學生解讀及轉譯圖表資料的能力。例如: 1.第23題,地圖呈現某史事的起源地區與傳播方向,學生需從地圖判斷出起源於義大利半島北部的是歐洲的文藝復興,再從選項中判斷何項敘述為文藝復興的內涵。

例如,第41題,學生需由表中資訊,計算出雞排的銷貨收入,進而推估出湯麵的生產成本與炒飯的銷售數量。 3.第59題,以臺灣的電線桿或配電箱的編碼也就是「電力坐標」,評量位置的概念,並從電線桿中英文字母代表分區坐標區塊,分析可能對應的縣市位置。

在試題取材貼近真實生活、多樣性、活潑性。例如: 1.第1題,以臺灣的新移民為取材,學生需從政府建置的數位資訊平臺網頁內容,判斷最有可能涵括哪些東南亞國家的語言。 2.第5題,以國旗為素材,從國旗中所代表的自然環境與人文特色,分析最可能是歐洲的哪個國家。 3.第15題,以四則廣告臺詞傳達的訊息,評量學生是否了解何謂性別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