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17)年適逢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與解嚴三十週年,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今(20)日和明(21)日,两天舉辦「走在歷史的關鍵時刻」學術研討會,共探討五大主題:「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政治恐怖年代」、「台灣與世界周邊關係」、「解嚴三十周年」、「關鍵人物」等五大主題,基金會強調,希望在台灣為主體出發的歷史脈絡下,呈現台灣與世界及周緣連動的樣貌,並思考走在歷史關鍵上的台灣,如何策應未來國家發展。研討會在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202國際會議廳,5月20日 9:00 ---到 5月21日 15:30。

基金會也表示,1970年代時,黨外運動隨台灣國際地位風雨飄搖之際開始興起,藉選舉的機會爭取台灣民主人權的進步力量,挑戰保守的戒嚴體制,累積的能量持續發酵,終在1987年突破禁忌,台灣正式宣布解嚴。其後,台灣隨著各種政治、社會運動風起雲湧,逐步走向民主化、自由化,且多元化的發展。

吳三連基金會說,根據「自由之家」2017年最新報告,台灣已經連續18年名列「自由國家」,在「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兩個項目都獲得最佳的第一級評價,在對此成就感到榮耀的同時,基金會將舉辦「走在歷史的關鍵時刻」學術研討會,回顧過去爭取自由與人權的艱辛,才能更加珍惜此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

吳三連基金會說,二戰後的台灣雖脫離了日本的殖民,但代表同盟國接收台灣的國民黨政府,卻以征服者自居,壟斷各項資源,「接收」變成「劫收」,累積的民怨在1947年爆發二二八事件,對台灣影響至深且鉅。基金會也說,1949年國民政府敗退來台,以「動員戡亂」為名凍結憲法的自由人權內容,並於同年頒布戒嚴令,嚴格限制人民的基本權利,透過黨、政、軍、特進行嚴密控制,使台灣進入「白色恐怖」時期。

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舉辦的「走在歷史的關鍵時刻」學術研討會,在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202國際會議廳,5月20日 9:00 ---到 5月21日 15:30進行。   

1988年1月21日解嚴後第一份創刊的報紙「自立早報」出爐之夜。圖:翻拍自吳豐山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