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榮公司「蝦味先」涉嫌使用過期原料製造,高雄地檢署今(19)晚傳喚88歲的負責人洪宗喜到案,現由檢方偵訊中。高雄市衛生局則持續稽查全市下游廠商及販售業者,確認違規產品下架,目前下架違規產品279.125公斤,並再度重申5月20日凌晨0時前,所有賣場通路必須完成下架不得販售。

雄檢前天約談裕榮公司大寮工廠蘇姓廠長、謝姓經理及倉管人員等7人,由於7人均辯稱不是故意使用過期原料製造產品,並指可能是在製造過程中不小心摻入,檢方對此說法持保留態度,今天再度前往裕榮公司搜索查扣採購、帳冊等相關資料,晚間則傳喚負責人洪宗喜到案說明。 

雄檢追查,裕榮公司大寮工廠使用已超過保存期限的無水檸檬酸、柴魚粉等原料,製成泡菜、墨西哥煙燻、日式照燒、蜜烤魷魚等口味的「蝦味先」,其中柴魚粉保存期限只到2014年5月,過期近3年。同時裕榮公司也有以超過保存期限的紅麴粉為旗下生技公司代工生產「發芽大豆養生粉(紅麴)」再對外販售。 

據初步統計,裕榮公司利用過期原料製造的「蝦味先-泡菜口味」、「蝦味先-墨西哥煙燻口味」、「蝦味先-日式照燒口味」、「蝦味先-蜜烤魷魚口味」及「發芽大豆養生粉(紅麴)」5項產品,已售出254萬包,不法獲利金額約3700多萬元,高雄市衛生局取得下游流向資料後,已通報全國各縣市衛生局稽查。 

衛生局今天持續動員人力會同市府消保官,稽查全市下游廠商及販售業者,確認違規產品下架,杜絕於市場流通,截至目前己動員50人次,查核全市大賣場、連鎖超市、零售商、百貨賣場、批發商及其他物流業、非食品販售業等209家業者,下架違規產品279.125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