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自3月19日已失蹤61天,在其妻李凈瑜在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舉行完聽證會的時刻,今(19)日27個NGO在中正紀念堂旁舉辦「鴨霸中國!釋放明哲!」聲援李明哲,現場近百位民眾冒著大雨在黑夜中為李明哲祈福,數位NGO工作者也連番發言呼籲中國放人。苗博雅說,這一代人的歷史任務,就是抵抗身處惡鄰居旁這個不能抵抗的命運。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邱依翎表示,李明哲認為身為人基本的人道精神,卻被認為危害國家安全,李明哲被關的61天,中國從沒有說是因為哪一條法律,而且也超過所有法律明定的關押期限。根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中國完全沒有通報我方政府、也沒有通知家屬,也拒絕家屬轉交藥品,卻從「兩岸掮客李俊敏」傳達親筆信,這難道是人民希望看到兩岸溝通機制嗎?

邱依翎強調,影響的不只中國人、李明哲一個人、一間社區大學,他希望人民不能假裝這些事情都未發生,沉默就是縱容惡行,沒有人應該因為捍衛他人人權而讓自己的人權受到侵害。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黃怡碧表示,聯盟積極進行國際救援,並與教科文組織聯繫,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禁止強迫失蹤小組」以信件聯繫,也獲他們回覆索取進一步資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下下周新會期開始,他們也將持續追蹤。她希望,李明哲出來的時候,可以「證人」身分出席聯合國致詞。她表示了解「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的人士,被酷刑與投藥的狀況都很常見,然而李凈瑜為夫出征在全世界奔走,勇敢的聲明過去並不少見,她呼籲釋放所有維權人士,大聲地向中國說出「李明哲沒有錯」。

苗博雅表示,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如同他父親本身都在中國,當他在台灣展現政治信念時,心中也會閃過一絲憂慮「會不會害了家人?」,她痛批中國政府「無所不用其極」剝奪人民自由,繼香港黃之鋒、銅鑼灣書店林榮基之後,李明哲成為中國《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1月生效後的第一個受害者。

苗博雅說,台灣處在東亞樞紐,旁邊有如此強大惡鄰居中國,是台灣不得不面對的命運,然而這一代人的歷史任務,就是抵抗這個不能抵抗的命運。當中國國民黨在牌樓下辦選前之夜,讓他們只能移到路邊辦晚會,這個最大在野黨也不為此事發聲;而執政黨的陸委會則說,知道人在哪但不能說;總統府則低調,怕為兩岸關係添亂;外交部更直白,說交由公民團體自力救濟;這些都可看出小英拋棄選前承諾「要帶領我們脫離一中框架」。當兩大黨打假球,不能承擔責任,就由人民來承擔。

國會調查兵團林雨蒼表示,在上海工作期間,整個五官都被打開,理解到中國選舉都是假的,且不准人民告狀;甚至出事時,大量警力會跟家屬搶屍體,發新聞稿說家屬情緒穩定;但對外在國際事務上,卻常說南韓、台灣「傷害了人民情感」。這次國台辦官員說李明哲涉嫌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正在依法調查,又說若蓄意製造事端干擾辦案,只會使問題複雜化。但中國永遠不會告訴人民,「為什麼抓李明哲?」藉由不講標準,讓民眾感到不確定性與恐懼,於是自我審查,中國的意圖就達成了。

他又批,中國不解決問題,而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呼籲人民不能因為李明哲案而屈服,如果中國恐懼民主、自由與人權,我們就更應該堅持民主、自由與人權;同時人民也要監督立法院與政府,不因為中國給予的利益而犧牲台灣民主。

近百民眾冒雨聲援李明哲。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