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戴錫欽今 (19) 日質詢時說,日前接獲民眾投訴,北市有間郵政代辦所竟販售露點漫畫「世界末日的世界錄」,且現場也無設置限制級圖書專區,致使孩童在無把關的情形下,輕易將露點漫畫購買回家。

戴錫欽說,經請觀傳局、教育局花費一個月的時間評估漫畫級別,觀傳局回覆是「經檢視…有部分頁數刊登裸體、身體碰觸等圖畫,但尚未達『過當…描繪性行為、淫穢情節或裸露人體性器官』,依分級規定為普遍級」。

教育局回覆則是「經評估內容適合閱讀年齡層為青少年以上」。對此,戴錫欽指出,身為家長的民眾無法接受在國三學齡層接受如此不堪的讀物,並指出民間與官方對於什麼學齡層適合什麼讀物,有極嚴重的落差。

戴錫欽質疑,漫畫內容不僅恐達限制級外,文字描述更有物化女性之嫌,從「世界末日的世界錄」的第1集與第2集來看,除有至少3張裸體畫面,2張身體碰觸畫面外,更搭配鹹溼對話,例如「就是因為妳不夠老實…身體才會變得那麼熱呢。」、「我剛摸的地方是?偏…偏偏摸在我最敏感的地方…!」戴也說,有民眾痛批,完全不贊同國中三級的學生接受這樣的閱讀刊物。

對此,觀傳局回應,為維護出版自由,觀傳局並不介入出版品應如何分級,僅於出版品違反分級相關規定,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92條處分。觀傳局亦表示,所謂的限制級即依「出版品及錄影節目帶分級管理辦法」第5條規定,出版品內容如有「過當以語言、文字、對白、聲音、圖畫、攝影描繪性行為、淫穢情節或裸露人體性器官」等情形應列為限制級,並須以設置專區,設置專櫃、外加封套等3種方式之一展示。

觀傳局也說,如陳情民眾反映出版品應列為限制級,該局會先將民眾意見轉送出版業者,若業者不接受民眾意見,該局認為仍有疑義,則送請出版品分級專業團體協助審議級別。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今(19)日質詢時說,日前接獲民眾投訴,北市有間郵政代辦所竟販售露點漫畫。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