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今 (19) 日接受《寶島聯播網》鄭弘儀專訪,對於蔡英文總統執政將滿一年,不滿意度卻超過五成,姚立明認為有兩個面向:其一是如李登輝所說的,把簡單的事變複雜,把複雜的事變太簡單;其二是用的人不能解決問題。

姚立明舉例:年金改革需要的是政治決定,而不應該是靠一群人去商量結果。就像家庭收入如果減少了,怎麼分配支出是不用跟孩子商量的。只要丟到立法院,最多開幾場公聽會就夠了。而不是開了二十場會議,李來希卻仍不同意就是不同意。並且軍公教因為會議反而全部聚在一起了,成為政治反對團體。「你幫他集結的耶,這就是把簡單的變複雜化!」姚立明說,這本來就是很困難的政治決定,你覺得對就去做,不要拉長痛苦,針打下去就打下去了。

至於複雜的卻簡單化,姚立明舉前瞻建設作例子,他疑問為什麼前瞻建設不像年金改革一樣,先找國民黨團、六都政府來談一談。「分配的東西要商量,這不是你一個人做決定,花個一年時間慢慢談嘛。」結果政策一個禮拜推出來,第一次開記者沒人聽得懂你在幹什麼。姚立明批評,這就是把國家最重要的經濟施政政策,太草率地推出。只要拉長討論,他相信絕對是爭取的比阻擋的多,結果現在被檔在立法院。這就是把複雜變得太過簡單。

姚立明進一步提到司法改革,他認為民進黨目前對司改滿意,是因為結果還沒出來,如果結果正式推出,將成為蔡英文政府「第一個最嚴重,再也翻不了身的政策。」

姚立明說目前的司法改革就像各科醫生聚在一起開藥方,但各自只看到自己專業所重視的病。姚立明認為以民眾的觀點來看,他們最看重的就是「判決品質」,負面例子就是恐龍法官,要解決這個問題就是法官的養成,與不適任法官的淘汰。可是「你搞什麼最高法院政務指派,你搞什麼強制律師代表。」即使這些不是蔡英文的意思,人民仍會算到她頭上。這就是用人的問題。

姚立明透露蔡英文其實已經對某些司改內部的委員不滿意,最先是不滿不知何時才有對她明確的報告,其次是質疑這些委員是否了解司改的結果是總統要負責任。

姚立明表示,司法改革的委員在內部的方針,與什麼議題要先執行或避開都沒有與總統告知,「連這個基本的政治程序都沒有做到,就是找錯人了嘛!」

姚立明說,用人錯誤就要自己負責任,所以為什麼林全滿意度這麼低,因為人民看得清楚有些事是內閣在執行。他舉例一例一休,疑問全世界有沒有「一例一休」這種政策,要如何翻譯?這樣完全原創又沒有彈性的內容,自然會搞得大家怨聲載道。

姚立明認為蔡英文目前的狀況是經驗不足,因為之前的經歷只有陸委會主委、立法院副院長,都不是作決定的職位。但蔡英文是有看到問題的,所以應該再給一年的時間觀察看看。但姚立明也說,他認為李登輝前總統應該是很不滿蔡英文的,他舉李登輝提過的” leadership”,就是知道什麼時候要出手,並找到適合的人,這就是領導力。在領導力上,李登輝對蔡英文很不滿意。

姚立明質疑:親民黨比國民黨還討厭蔡英文

姚立明說,轉型正義最重要的就是順序,首先應該要辨清歷史真相,過去到底是誰在台灣做了好事,誰在台灣做了壞事,一定是歷史真相先行,後續才把國民黨黨產、婦聯會、救國團一一處理,這樣就順理成章。鄭弘儀詢問:不能一邊辦一邊查嗎?姚立明反問政府有查嗎?他批評,林宅血案政府沒有去查清兇手,卻先去找國民黨、蔣中正麻煩,那誰會理你?姚立明質問當初偵訊陳文成的人是不是還活著?甚至可以提出赦免這些做過壞事的人,只要說出真相。「事實先行,全世界的轉型正義都是這麼做的!」沒有這麼做,就會導致一些人的討厭。

姚立明舉民調為例子,近期的民調主要還是藍營方不滿意蔡英文,但為什麼不滿意度高過滿意度,就是因為中間選民離開了。當中間選民支持的時候蔡英文就有多數,但現在他們認為蔡英文是在鬥爭,以至於多數開始不滿,甚至到達很嚴重的狀況。

姚立明再舉親民黨為例,蔡英文對親民黨無微不至,但親民黨作的民調,對蔡英文的滿意度卻趨近於零,「它比國民黨還討厭你,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蔡英文讓宋楚瑜去APEC,讓劉文雄當監委,結果親民黨的支持者卻是全面的抵制,年金改革一派也都倒過去。姚立明舉宋楚瑜、李鴻鈞對年金改革代表的態度,「說得是多麼冠冕堂皇啊!」,他反問,親民黨和執政黨價值觀是一樣的嗎?

姚立明說,蔡英文想攏絡親民黨,最後親民黨卻反而比國民黨還排斥蔡英文,他希望蔡英文應該要想清楚到底是什麼地方出了錯誤。

國民黨黨魁落誰家 姚立明:吳敦義 沒有懸念

被問到認為國民黨的黨魁可能是誰?姚立明說,沒有懸念,就是吳敦義。

姚立明說,吳敦義從參選前就開始準備,很早就開始預備,有些人集結準備入黨,他一看就知道是為了吳敦義。所以後來三、四月份才開始吵人頭黨員,但其實吳敦義早已布局半年。

姚立明表示,補選時黃復興佔了一半,所以洪秀柱就當選了。但現在黨員漲了百分之五十,當中百分之九十是原來早期是黨員,只是後來失聯了。現在重新集結了,交個錢就回復黨員,就都是我的人了。

鄭弘儀追問,如果是吳敦義當選,國民黨會分裂嗎?姚立明表示,國民黨分裂的可能性很大,因為洪秀柱支持者的表現這次有點對抗得太厲害,把吳敦義抹得太醜陋,很難再共事。姚立明說,已經不只說吳敦義是白賊了,連講話都會去扭曲。這群人吳敦義不可能再用,那洪秀柱、蔡正元、邱毅和部分黃復興就會離開。姚立明表示,黃復興大概有幾個幹部也會退出中央,而離開這一派的可能會慢慢與新黨整合。變得像這次法國總統大選勒朋的極右派。

姚立明進一步提出,台灣目前中間選民的力量很強,而中間選民是不會管藍綠的。所以郭台銘為什麼支持度很高,就是因為中間選民覺得郭台銘很棒,也許他們不了解管理公司和管理國家的不同,但他們就覺得郭台銘好厲害。至於郭台銘會不會選,姚立明認為郭台銘真的出面競選,跟蔡英文的民調是一半一半,但他不認為郭台銘會出面,畢竟如果郭董真的出面,政治的凶惡就會排山倒海撲過來。

柯文哲與遠雄私下橋? 姚立明:很多次了!

對台北市長的選舉戰況,柯文哲是否會連任,姚立明說,民進黨如果不禮讓,柯文哲被壓縮到10萬票是很可能的,主要還是看什麼樣的對手,比如賴清德、林錫耀都是很有競爭力的對手。國民黨方面,如果是吳敦義當選黨魁,可能就會推舉丁守中,姚立明認為,面對丁守中,柯文哲大概不會贏太多。至於張善政,姚立明說台北市是張善政的罩門,所以他判斷張善政不會選。

姚立明說,台北市的要點是中間選民,已經佔了三成的票,市民期待一個形象很好,可以信任的人。柯文哲當初受到歡迎就是顯現這樣的特質,但現在因為兩岸、大巨蛋,中間選民對此感到不悅,不過為台北市政府省錢這點還是受到歡迎的。

姚立明說,如果柯文哲獲得中間選民的支持,連任根本就沒有問題,所以柯文哲一定要縮緊嘴巴,要有正義的形象出來。如果柯文哲和郝龍斌一樣,與遠雄私下橋,那就會很慘。鄭弘儀追問橋了幾次?姚立明沉吟了一會兒,表示大概有五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