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就職即將滿一週年,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於今 (19) 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檢討蔡英文一年來的外交政策以及現況。蔡英文原訂今日與媒體舉行一週年茶會,但於兩日前臨時取消,並表示:「不會有這項安排」;另外,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曾表示絕不接受一中原則,要求中國正視中華民國,記者針對此事詢問林郁方看法。

前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蔡英文這一年來,不管是內政還是外交,都乏善可陳。民意直直落,外交戰場一再地落敗,「我不好意思用,他真的有一點羞於見人的感覺」林郁方認為,520就職週年應該要把政績誇耀一下,但是除了少數幾家有特定立場的民調幫忙擦脂抹粉外,其餘大部分的民調都「趴下去」,並說「這種情況要怎麼開茶會?」

林郁方提川普當作例子,他說川普知道自己做的不好,雖然見面常常唇槍舌戰,但還是敢跟記者見面。而蔡英文是毫無鬥志,沒辦法回答記者的問題「他連戰鬥的意志力都沒有!」最後則說,沒有一個總統會取消在第一個滿週年的記者會「第一年你就這樣毫無鬥志,拿不出方法解決問題,你難過,我們比你還難過!」

此外,面對張小月絕對不接受一中原則的說法,林郁方也隔空回擊說,張小月應該要先問一下蔡英文,在他要求中國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時候,蔡英文有沒有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林郁方指出,蔡英文提起「中華民國」時,好幾次都說「這個國家」。「民進黨政府就是要來消滅中華民國的!」林也說,不管是教科書或國際場合的用詞,都是在踐踏中華民國,或是故意忘卻中華民國。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也認為民進黨在扭曲歷史、切割文化,煽動仇中情緒。一方面把中國當作敵人,一方面又不給善意,中國想和臺灣談共識,我們又不和對方談。並表示,民進黨要認清兩岸情勢,外交政策追求的是爭取與捍衛國家利益,當抗爭沒有效果時,就應該改變手段,就該協商、妥協「民進黨現在就是堅持對抗,把責任怪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