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市面上又陸續出現不肖業者改標的過期食品事件,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19)日指出,這是因為政府積極推動食安五環,落實食安管理政策,展現政府向黑心業者宣戰的重大決心,才因此破獲相關不肖商人的無良行為。

徐國勇指出,為了落實食安五環改革方案「加強查驗」政策,行政院於去年度整合中央與地方22縣市資源,針對高違規、高風險、高關注食品/農產品和廠商,執行61項稽核專案及例行稽核,加上原有的業者與產品的相關查驗,共計完成超過45萬次產品查驗,超過10萬家廠商稽查。

而近日爆發的食安事件,其中包括「手做布丁、酒店食材、正露丸」就是因為政府落實食安五環政策、加強主動查獲所致;至於「冷凍肉、有機食品、鳳梨酥、蝦味先」則是在接獲「吹哨者」舉報後積極查察破獲,絕非食安五環政策破功。

徐國勇強調,此次奏效的「吹哨者條款」,是食安法在102年修法後納入;至於「十倍查驗」則是新政府上任後,針對重要控管點,例如:輸入、製造、農產品、校園午餐等加強查驗頻率,逐年提升的重要關鍵。

徐國勇指出,短期內,民眾可能覺得不肖業者仍時有所聞,深感憂心。但這正是政府加強查驗、全民守護食安的成果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