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重區的中榮貿易公司涉嫌竄改「正露丸」標籤及有效期限,台中市今 (19) 日持續專案查核,稽查全市藥局及藥商共22家,昨日已共計通報下架133罐,廠商也已停止供應該藥品。衛生局呼籲,藥商及藥局若還有相關藥品應立即配合下架回收,已購買藥品的民眾請立即停用。

衛福部食藥署5月16日前往中榮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藥品優良運銷規範(GDP)評鑑,並於5月17日會同保七總隊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再次前往,業者坦承有將「極品正露丸」及「極東正露丸」退回品及過期品重新包裝、更改標籤及有效期間標示,目前全案已依違反藥事法移請新北地檢署偵辦。

中市衛生局呼籲,業者應遵守藥事法相關規定,經查獲違法製造或輸入藥品,製造或輸入者可依藥事法第82條規定,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民眾如有用藥安全疑慮,可洽詢藥師、藥劑生及醫療人員。

台南市政府的消保官也配合衛生局,從昨天就開始進行全面性查核各通路商是否確實將該等產品下架,並積極聯絡退款事宜,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因為本案產品製造業者裕榮食品公司設址於高雄市,所以當地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高雄市政府消保官及衛生局已與業者溝通退貨退款事宜,業者於昨日發表道歉聲明及提出退貨退款機制。凡消費者在2017年5月18日(含)前購買裕榮食品公司生產的前揭5項產品及其他產品(即商品有效日期為2018年1月17日前),自即日起一年內,可持原產品包裝或購買憑證(發票、收據或其他消費紀錄擇一),向各通路商店辦理退貨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