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著微微的風,騎乘鐵馬在綠色隧道穿梭,林間綠蔭篩落陽光點點,美不勝收。台中東豐綠色走廊自行車道,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全長約12公里,順著大甲溪往東,經過石岡車站、東豐鐵橋及客家文化園區,沿途綠色成蔭、風景優美,是大台中地區知名景點。

東豐綠色走廊結合自然景致與人文風情,吸引不少民眾,假日一塊享受騎鐵馬踏風的樂趣。不過,因台中市東豐快速道路工程,建設局提出的「南方河堤」替代方案中,豐原到石岡段將有2.1公里與自行車道共構,這段綠廊鐵馬道可能拆除重建,引發地方居民發起連署,盼能守護在地人的共同回憶。

東豐綠色走廊舊名東豐鐵路,過去為台灣山線鐵道的支線之一,貫穿豐原、石岡及東勢3地,肩負著運送東勢地區紅檜、扁柏及杉木的任務。東豐綠廊在2000年啟用,鐵馬道兩側綠蔭扶疏、田園風光明媚,沿線石岡水壩、石岡車站0蛋月台、情人木橋、客家文化園區等景觀,充滿懷舊風情,記錄了當地歷史文化。

石岡車站位於東豐綠廊路線上,1991年廢站後,保留月台及兩節客車車廂,因為附近攤商經常在此聚集,被暱稱「零擔仔」,意即臺語的「零售攤」。站前火車車廂前,豎立一個「0蛋月台」告示牌,是造訪旅客必遊的拍照景點。

同樣在自行車道沿線的石岡水壩,保存完整的自然生態,有小白鷺鷥、藍鷓鴣等鳥類出沒,是中部地區熱門賞鳥去處,適合親子同遊。

東豐綠色走廊舊名東豐鐵路,過去為台灣山線鐵道的支線之一,貫穿豐原、石岡及東勢3地,肩負著運送東勢地區紅檜、扁柏及杉木的任務。東豐綠色走廊沿途綠色成蔭、風景優美,是大台中地區騎鐵馬踏風好去處。   圖:陳奕/攝

東豐綠色走廊結合自然景致與人文風情,吸引不少民眾,假日一塊享受騎鐵馬踏風的樂趣。   圖:陳奕/攝

后豐鐵橋旁的城堡酒莊,酒莊門口的大拇指木雕,大有來頭,是2003年的林務局漂流木的木雕得獎作品,木雕家陳清峰的作品,得獎後放在前台中縣長黃仲生的縣長辦公室展示,台中縣市合併後,才移置回酒莊,迎賓會客展示。   圖:陳奕/攝

台中后豐鐵橋及九號隧道,夾道的粉紫花朵,浪漫又多姿。   圖:陳奕/攝

后豐鐵馬道沿線的青翠落羽松。   圖:陳奕/攝

台中東豐綠色走廊自行車道,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全長約12公里。   圖:陳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