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山間部落中,石砌天主堂、小學校、圖騰石柱佇立,平房的白色牆面畫上了充滿泰雅風情的圖樣。位於南勢溪上游流域的烏來福山部落,被群山環抱,遺世安詳而獨立,青山綠林隔絕了城市喧囂,使部落隨時瀰漫著悠閒的氛圍。

清幽純樸、宛若世外桃源的福山部落,是泰雅族人最早移居烏來的地點,傳說很久很久以前,一名獵人Yavi Puna帶領族人翻山越嶺,終於尋到這塊祖靈稱許的寶地,後來便建立Tranan,也就是今天的福山部落。

近幾年福山部落結合生態旅遊及部落產業,推出「烏來福山部落悠遊行」行程,由泰雅族人導覽,親口講解在地故事與文化。其中一條路線「織樂獵趣德拉楠」,將沿著南勢溪上溯探訪福山部落的第一個聚落屯鹿,由獵人引入山林,親近泰雅祖先的智慧;「想念s’nun德拉楠」行程,規劃前往德拉楠的源頭大羅蘭溪,在古圳步道漫步,擁抱最純淨的自然與部落文化,最後體驗泰雅族編織手作工藝。

有別一般觀光行程,福山部落用更親近「人」的遊程,邀請遊客走入部落。今年的部落悠遊行活動,已開放線上報名7至9月份名額,原價1500的套裝行程,因活動特會下殺到999元。

烏來區福山部落,位於南勢溪上游流域,土地面積約160平方公里,被群山環抱。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烏來區福山里山林景緻原始,清幽純樸,宛如世外桃源的「福山部落」,是泰雅族人移居烏來的最初地點。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烏來福山部落悠遊行」開放報名7至9月份的行程,經由泰雅族人的導覽,烏來福山部落悠遊行讓遊人走入山林的同時,能親眼見到泰雅族如何向山林學習,親近泰雅祖先的生命智慧,沈浸於這塊豐饒土地的故事。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