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二市場的傳統小吃美食愈來愈紅,弘光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今年的畢展就以第二市場人氣最旺蘿蔔糕、爌肉、紅豆餅等為主題,將從5月20日起一連4天在第二市場內展出,邀請民眾吃美食、看文創

弘光科大文化創意產業系畢展專題以「鬧」為名,就是希望民眾一起「鬥市」,就是把「鬧」拆成「鬥市」,體驗第二市場熱鬧的感覺。參展作品每件都很有特色,作品分成四大主題,包括鬧生活形象包裝、鬧樂子產品設計、鬧能量環保議題、鬧光景空間規劃。

參展作品獲得老師評審第一名的「1遊2市3童趣」,由4位同學一起創作,作品以回收木頭製作,經過拔釘子、拋光處理,以第二市場特色美食蘿蔔糕、米腸、荷包蛋等早餐組合,以及消夜組合爌肉飯、點心組合紅豆餅等,手工製作出展現台灣飲食文化的無毒木質玩具。

小組長李佳容說,市面上家家酒玩具都是塑膠製品,也沒有代表台灣傳統小吃的家家酒玩具,才會構思製作這組「有溫度的作品。」

「Green Morning」這組5位同學,則以綠色理念為出發點,以厚紙設計三款具有便利性和美感的食品包裝,包括扣扣包、蜷包、提樂包、轉肥皂、蜂蠟布等,設計符合環保時尚概念。

小組長李臻儀說,參考很多小吃店需求後,決定以紙材當基底,希望減少使用塑膠袋。另外,還有同學設計第二市場專刊、妖怪美食地圖、扭蛋杯緣子公仔、桌遊等等,希望讓更多人了解第二市場。

由於第二市場正逢百週年,文創系的同學還特地設計第二市場的吉祥物,以「Cheers家族」打造5個吉祥物,建立吸睛形象,搭配同學自創的「殺價歌」,打造大型人物公仔,舉辦一系列的行銷活動,之前甚至到市場快閃大跳「殺價舞」,引起熱烈回響。

策展組的學生吳承倩指出,為了展覽從去年寒假就開始構思,同時多次走訪第二市場,跟店家溝通,一開始因為陌生很害怕,但是,多次接觸後,發現店家很熱情,甚至有豬肉攤的老闆主動表演剁豬肉,很有親和力。

台中第二市場紅豆餅變身為弘光科大文創系的畢展內容,但不要真的咬下去,因為它可是個木頭。   圖:弘光科大/提供

文創系同學設計第二市場的扭蛋杯緣子公仔。   圖: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科大文創系同學以第二市場特色美食,製作台灣味木頭玩具。   圖:弘光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