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今 (18) 日上午現身在「桃園客運新車啟用典禮」想對桃園市長鄭文燦表達訴求,不料鄭文燦並未出席活動,而是由桃園市交通局局長劉慶豐前往出席典禮。「司機被打壓、市長請幫忙!」臺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在典禮場外被警方以紅龍限制抗議範圍,典禮開始前,許多桃客主管幹部與員工協助警方不讓抗議員工進入會場。

典禮開始前,工會成員尚未到場,《新頭殼》記者試圖進入典禮會場採訪,卻遭桃園客運督導課課長黃富安阻擋。隨後工會成員到達典禮現場,開始喊著口號,表達訴求。「要協商、不要打壓、市長幫幫忙!」

原企業工會理事范光明因為幫其他司機爭取權益,而遭公司藉故開除,目前正在勞資爭議的期間。范光明表示,桃園客運違法多年,要求司機超時工作,未依規定發放加班費,427日也呼籲市政府與公司處理此事,但雙方企圖冷處理,毫無反應。「今天所有的訴求都是要求公司合法,並非不合理的要求。」

桃產總秘書吳嘉浤指出,桃園市政府從1041月份至今,兩年來共遭開罰14件、裁罰金額累積349萬元,從一開始的超時工作問題、沒有七休一,到後面到加班費不足的問題、司機的退休金也未足額提撥都被開罰,我們必須問市政府,在這麼多的開罰記錄,桃園客運體制造成司機過勞,也影響乘客與用路安全,桃園市政府是否能有實際作為?

上月月底同樣一批人前往桃園市政府前抗議,要求市府介入調查公司違法與處理勞資糾紛,當時勞工局邀請抗議司機與聲援團體一起前往辦公室討論,做出必須要先有「窗口」的結論,因此在桃產總的協助下,申請成立「臺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經過兩週卻還遲遲未審核,吳嘉浤表示「勞工局的程序都已經跑完了,就只差鄭文燦審核通過。」

然而桃園客運得知員工要另外成立產業工會,竟以調動班表作為打壓手段。臺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要求,希望市政府能盡快核發工會牌照,並請鄭文燦召開協調會議,也支持員工追討桃園客運公司五年來違法苛扣的加班費,且強力監督,禁止桃園客運以任何手段打壓員工。

臺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詢問黃富安是否能夠代表公司回應?黃富安則說「我不會回應你們!」並說有任何事情直接找企業工會,可以自己處理,要求對方以正常管道進行對話。交通局長劉慶豐受訪則回應,具他自己所瞭解,桃園客運都有在和對方協商,之間的紛爭勞動局也有按照程序處理。劉慶豐最後並未上前關心抗議司機,直接上車離去。

桃園客運公司督導課課長黃富安企圖阻止《新頭殼》記者入內採訪。   圖:鍾孟軒/攝

現任桃園客運司機張立宗將瓷碗摔破象徵司機健康如同瓷碗般脆弱,並於眾人面前下跪請求別再打壓司機。   圖:鍾孟軒/攝

根據桃園市交通局局長劉慶豐的瞭解,桃園客運公司一直都有和對方協商,勞工局也按照程序處理糾紛。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