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就職即將滿一週年,她在選前曾表態支持婚姻平權,選後態度變得模擬兩可,民進黨未將民法修正草案列為優先法案,同黨立委也開始出現不同聲音。一年下來,檢視為何推動婚姻平權法案陷入膠著。

「社會生存的本質就不適合我們」廿三年前,北一女一對女同志情侶燒炭自殺,只因為同性戀身份,生活有太多阻力;十七年前,葉永鋕因為「女性化」,擁有陰柔的性別氣質而遭霸凌,最終滿身是傷,在血泊中死去。終於,2004年,教育部著手修改性別教育,將《兩性平等教育法》修正為《性別平等教育法》,內容由兩性教育逐漸轉為多元性別教育,包含了不同的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以及提升LGBT權益。

時至今日,在現實中因性別氣質或性傾向與他人不同而遭霸凌的人不在少數。2011年10月30日晚間,那年同志大遊行之際,鷺江國中一年級學生因為在學校遭同學嘲笑「娘娘腔」,不堪長期霸凌與嘲弄,最終於自家跳樓身亡,只留下「即使消失會讓大家傷心,卻是短暫的,一定很快就被遺忘,因為這是人性。」這段令人傷心的文字。讓人不禁思考,臺灣的性別平等教育推動時間如此長久,卻以牛步向前,速度之慢,製造許多那一個接著一個的悲傷故事。

選前蔡英文拍廣告、推彩虹卡 選後呢?

臺灣同志遊行自2003年起年年舉辦,今年即將邁入第15屆,隨著社會愈來愈開放多元,每年參與遊行、支持平權人數節節上升。2016年總統選舉前,蔡英文還特別拍一支廣告「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關心LGBT權益的公民無不歡天喜地。

去年10月下旬,綠委尤美女提出「民法修正草案」(婚姻平權法案),12月26日通過一審,當時氛圍讓人樂觀地以為婚姻平權法案能快速通過。然而,許多反對該法案的宗教團體、藍委一路追著打,甚至連民進黨大黨鞭柯建銘、趙天麟等立委也持不同意見。柯主張立專法,趙天麟也因宗教信仰不支持修改民法,並說「即便立專法也是一種進步」。

蔡英文面對社會與民進黨兩極紛歧,選擇最安全方式應對。「如果有一天,以專法取代民法,也不會令人感到意外」,政治大學教授陳芳明如此質疑。

同樣地,「婚姻平權法案」在民進黨內部也有不同聲音。尤美女幫忙辯護,「蔡總統選前選後態度其實沒有不一致。」選前,蔡透過Facebook寫下「婚姻之前、人人平等」,就職典禮,用彩虹寫下「People」,實際上,她是支持婚姻平權。她解釋,蔡只是選後沒有表達任何意見,並不是反對同性婚姻,蔡英文也沒有跳出來說自己立場已經改變。

民進黨內部分歧 觀風向較安全?

黨內對「婚姻平權法案」如此分歧,蔡英文未曾以黨主席權威要求法案務必通過,與「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及《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該案像在跳華爾滋,進三步、退兩步,始終沒有進展。不容諱言,這與婚姻平權法案正反兩面意見平分秋色,民調僵持不下,「挺同VS反同」兩大勢力旗鼓相當有很大的關連性。政治人物對這個議題小心翼翼,表態與不表態都有爭議,不少人深怕表態惹來一身腥。

明確表態者往往吃力不討好,尤美女舉例,柯建銘堅決反對修改民法,趙天麟、劉櫂豪等因宗教信仰而反對同性婚姻,遭到挺同人士的抗議。而蕭美琴、林靜儀或段宜康等支持同性婚姻,同樣遭到反同人士的叫囂。甚至蕭美琴與王定宇因支持同婚遭罷免未果,蔡易餘服務處也天天被人包圍抗議,選民壓力很大。「這種情況,最好的方式就是嘴巴不要講,看風向是怎樣再來說。」而這些情況,也可以窺知婚姻平權法案的敏感性與爭議程度。

儘管,立法遲滯不前,司法的齒輪卻已經開始轉動。17年前提起同性婚姻釋憲不被受理的祁家威,在2015年透過與臺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的合作下再次聲請釋憲,今年3月大法官召開憲法法庭,「婚姻平權法案」有了新的突破口。

大法官釋憲對同性婚姻影響巨大

目前,不少委員都在觀風向,「當人們還在看風向時,就讓我們成為風」知名寫作者簡維萱曾如此回應。觀察其他通過同性婚姻法的國家,這些國家也是在爭議聲中通過法案。尤美女坦言,「不管在哪一個國家,它(同性婚姻)從來都不會有共識。」法案能不能夠通過,還是得看領導者的意志。如果,5月24日大法官釋憲結果對同性婚姻有利,並做出較明確的解釋,這對立法很有幫助。接著,就看蔡英文是不是願意登高一呼,「目前必須等待5月24日的解釋到什麼樣的程度」。

若釋憲結果不利於同性婚姻?「表示說同志努力不夠!」這句話不只從尤美女的嘴裡說出,3月8日林靜儀在淡江大學的演講中也曾說出類似的話。尤美女接著說「社會凝聚力還不夠,我們的努力還不夠,那就繼續再努力。」她認為,如果大法官做出違背普世價值,否決同志的基本人權的決議,有必要檢討大法官是如何產生。「臺灣一直號稱人權立國,那是喊假的嘛!大家心中根本沒有人權。」應該從源頭的教育更努力的去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消彌歧視與偏見。

尤美女坦言,現在很多人都在看民調和風向,但我們必須「肯定同志團體的確非常認真努力,儘管,人數仍是少數,反對陣營的聲音比較大聲」正因為同志族群是少數,更應該去爭取異性戀的支持,讓同性婚姻變成風向,這股風會影響到立委,政治人物也是會害怕失去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