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為加強取締車輛夜間噪音,本月起晚間10時至清晨6時嚴格取締違法改裝排氣管車輛,一發現「立即開單告發」,處罰3000元,引來熱愛機車的藝人陳為民等不少車友反彈,甚至批評市長朱立倫「戒嚴」市議員李婉鈺也聲援車友。朱立倫則在臉書上回應「自由,要在法律的範圍之內」,支持第一線執法同仁;不少鄉民力挺這項政策是「德政」。

由於爭議持續延燒,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今(17)日出面解釋,所謂「立即開單告發」,依行政程序法,必須給予告發對象「陳述意見期」,因此車主被告發後,只要在陳述意見期之內,將改裝排氣管經環保署認可的噪音檢測廠商檢驗通過,就不會被罰3000元,但若換回原廠排氣管,「係屬事後改善行為,無法變更攔查時妨害他人生活安寧之狀況,仍將依法處分。」以往陳述意見期是7天,針對這項專案,將延長為1個月。

環保局也再三強調,這次的執法重點是給市民一個安靜的睡眠空間,並非針對改裝車,執法四大原則包括:1、執行時間是「夜間」(晚上10點到隔天6點);2、針對「噪音」;3、對象是非法改裝「排氣管」;4 、攔查到有「補正管道」。                          

新北市環保局1日宣布,自5月1日起,只要晚上10時至隔天上午6時,在境內查獲行駛中的汽機車不當改裝排氣管發出噪音,不須經噪音檢驗,會依違反噪音管制法第8條規定,處3000元罰鍰。當時環保局還強調,這項「全國首創的作法」,是依據噪音管制法授權地方公告, 5月1日起先展開為期2週宣導,自5月15日起,一旦查獲行駛中車輛使用未經環保署噪音審 (檢)驗合格的排氣管,將「立即開單告發」。                     

環保局請警方協助攔查,15、16日兩天夜間,全市就有31輛改裝排氣管的機車,由環保局登錄列案。據悉,原本環保局擬配合全市15個警分局全面攔查,但兩天都因天候因素,僅3個分局執行,否則被告發的車輛,應數倍於31輛。                                                

市府「夜間不經檢測即告發非法改造排氣管車輛」的政策15日上路後,引起藝人陳為民強烈不滿,在個人臉書痛批朱立倫是「藍營第二位頒佈戒嚴的首長」;不少車友也強烈反彈。                          

市議員李婉鈺也在臉書PO她騎重機的照片,指「Dear車友們,您們的聲音,婉鈺聽到了!我騎Triumph,一直很關心車友的各項權利,重機、改裝車≠(不等於)噪音車,不能因為取締噪音車擾民,就將重機與改裝車趕盡殺絕。」表示改裝車是台灣的驕傲,2013年改裝達人葉韋廷奪得德國世界哈雷改裝組冠軍,為台灣爭光,然而政府不但沒有鼓勵,卻將重機、改裝車與噪音車相提並論,這是一件非常不公平的事。               

「團結力量的時間到了!」藝人陳為民也呼應李婉鈺說,這是目前爭取到唯一主動願發聲的民代,如果對政府長期對車友的不公平待遇感到不滿,拜託,車界達人,相關領域代表人物,普通駕駛人,前往座談會,讓參加的人數擠爆委員辦公室。他強調只是和平理性想保有憲法賦予人民支配私有財產的合法權,「我們,只是想自由的合法操駕」。                                                       

市府環保局15日發新聞稿澄清政策,昨天再發言人孫忠偉在「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直播解釋,吸引9.7萬人觀看,鄉民正反意見都有。市長朱立倫16日在市政會議力挺環保局,並在臉書回應「自由,要在法律的範圍之內」。                                                      

這項政策爭議,至今尚在延燒中。環保局因此今天再度出面解釋,當初為展現執法決心才強調「立即開發告發」,其實仍有「補正管道」,希望民眾支持。                                                  

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直播說明深夜取締噪音車政策,吸引9.7萬人觀看。   圖: 翻攝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新北市議員李婉鈺騎重機挺車友,強調「重機、改裝車≠(不等於)噪音車」。                 圖 : 翻攝李婉鈺臉書

新北市議員李婉鈺騎重機挺車友,強調「重機、改裝車≠(不等於)噪音車」。                 圖 : 翻攝李婉鈺臉書

藝人陳為民摃上新北市長朱立倫,號召車友團結起來。    圖 : 翻攝陳為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