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有期待!改革別懈怠!」時代力量今(17)日舉行記者會發表對「蔡英文執政一週年之聲明」,其中對於蔡英文「原住民族政策」多所批判,徐永明認為蔡政府「改革做半套」,向原住民道歉後卻在原住民族權益相關政策上原地踏步;高潞以用也說,不管《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或是《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似乎都是空頭支票。

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蔡政府雖然邁出改革第一步,但他擔心「改革是不是做半套」,面對關鍵議題不應拖延,果決承擔人民交付的改革責任。然而去年8月1日蔡總統向原住民道歉後,落實原住民族權益相關政策似乎仍「原地踏步」。他也指出,更不用提「婚姻平權」本應是最能替新政府加分的議題,但執政團隊似乎蹉跎、猶豫。

立委高潞.以用表示,蔡英文原住民族政策上,不管《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或是《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似乎都是空頭支票,因為政府找不到財源、計畫難以執行,此外她從一年來的觀察,認為執政團隊對原住民族的議題還是相對忽略的,將會持續監督政府,不讓原住民議題被蹉跎過去。

立委林昶佐則認為,無論「世代正義」議題討論「18歲公民投票權」;「原住民族權益」議題討論「政府與原住民族的關係」;或「國家正常化」牽涉「政府組織再造」,最根本關鍵都在於「憲政改革」。

「執政黨的憲改時間表在哪裡?」林昶佐指出,蔡政府至今未提出憲改輪廓,也看不出來憲改在議程上的優先順序。他強調,治本的改革沒有啟動,改革只會事倍功半,唯有修憲才能讓政府更加符合台灣現實。他無奈表示,去(2016)年時代力量提出廢除福建省、蒙藏委員會等相關草案,然而一年過去仍冷凍未處理,很難想像四年內可以看到憲改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