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WannaCry)病毒上周襲擊全球,引發全球恐慌;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今(1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坦承,這次勒索病毒我國也受到波及,目前已知有185台電腦受影響,而政府單位唯一一台受影響的是台中就業服務站的電腦。

勒索病毒橫行全球,衝擊150多個國家。一旦被侵入,電腦的所有檔案將被強制封鎖並加密,受害方要支付贖金方能解密,否則將遭刪除。綠委蔡適應今天特別質問國安局全台受害情況。

周美伍表示,這次一共有185台電腦被波及,其中台電116台、學校68台,政府單也有一台受影響,政府部門受害的「台中就業服務站」,是因為它不是在行政院防護機制內,不過也快就修復。

至於民間部分,周美伍說,目前回報的有13個學校68台;台電也通報116台,所幸都是行政辦公電腦,並未涉及供電及關鍵技術;不過還是有很多民眾認為不嚴重,受害了沒通報,政府相關單位還會密切關注。

另外,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詢問,病毒攻擊民間基礎建設,是不是屬重大資安事務?還傳出這次台灣災情是全球第四慘?周美伍說,此次受影響都是行政用電腦,在災情控制上,有些可能沒有報案,但政府有很多防範措施,都控制下來。

資安所也建議企業和民眾,面對勒索病毒的持續擴有威脅,應立即執行4項最佳防護措施,包括立即升級,為Windows Update升級系統與修補漏洞;立即備份;防毒更新;不要點擊對來路不明的附件、網站、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