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匈牙利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16日與匈牙利科學院(Hungarian Academy of Sciences)圖書館館長Prof. Dr. Monok,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在匈牙利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這不僅是國圖第一次在匈牙利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也是國圖在海外設立的第23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圖自2012年起,在世界各地漢學研究人口密集的研究機構與大學圖書館,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旨在促進國際漢學合作交流。而此次國圖前進匈牙利,與匈牙利科學院合作,共同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以利台、匈學術交流。

匈牙利科學院是匈牙利最重要的學術研究機構,1949年重建後,正式將東方學研究納入研究部門。先前國圖曾與匈牙利科學院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是國圖建置的「中文古籍聯合目錄」中,第74所合作單位。雙方2017年展開進一步的合作,由國圖在該院圖書館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以推廣臺灣的學術研究成果和優質出版品,同時也展現國圖持續推展臺灣國際文化交流之具體成果。

而這次「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開幕典禮上,國圖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註東坡先生詩》21冊復刻書,希望能豐富其館藏。另外,每個中心成立後,國圖都會挑選臺灣出版的優質書刊、視聽資料及電子資源給該中心,因此此次國圖除了提供豐富的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相關書籍外,也提供臺灣數位典藏及電子資料庫等豐富的數位資源。除此之外,每年也會陸續增補圖書,以充實館藏。

對此,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在臺灣外交更形艱難的時刻,國圖以「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作為平台,致力推動臺灣與各國的學術合作和文化交流,已獲得各國漢學研究和臺灣研究學界的重視。同時,也發揮了臺灣優質出版品和軟實力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