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10年任期保障的美國前聯邦調查局長柯米(James B. Comey),上週突然遭到川普免職。儘管川普與白宮的理由是,柯米沒有做好領導聯邦調查局的工作,美國國會與輿論界大多認定此事真正的原因,是聯邦調查局正在追查川普陣營與俄羅斯的關係。《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16日的1則報導顯示,今年2月白宮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T. Flynn)因通俄案辭職翌日,川普曾在白宮橢圓辦公室要求柯米放過這個案子,不要再追下去。

《紐約時報》的消息來源指出,柯米在今年2月14日與其他國安高層人員,到白宮橢圓辦公室向川普進行反恐任務簡報。會議尾聲,川普要求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和其他官員退下,單獨留柯米談話。

當橢圓辦公室只剩川普與柯米兩人時,川普開始抱怨美國新聞界刊登政府外洩消息,並且要柯米考慮把一些報導政府秘密情資的記者抓起來;然後,川普把話題帶向佛林的通俄案。

《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柯米將他與川普的所有電話和會面一一寫成備忘錄。美國聯邦調查局內部官員找出柯米在今年2月與川普見面後寫下的備忘錄,念給該報的記者聽。

這份備忘錄載明,美國總統川普要求聯邦調查局長放過通俄案、放過佛林。川普說:「他是個好人。我希望你能放過這件事。」川普對柯米說,佛林沒有做錯事。柯米並沒有針對案情多說什麼,只說:「我同意他是個好人。」

白宮發表聲明,否認川普曾經要求柯米中止調查通俄案:「儘管總統一再表達,他認為佛林將軍曾經為我們的國家效勞並捍衛國家,是個得體的人,總統卻從來沒有要求柯米或其他人中止調查,包含牽涉到佛林將軍的調查。」

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官員指出,柯米習慣將一些可能被追查的對話寫成備忘錄。他曾將自己與川普在今年2月14日的談話紀錄,宣讀給該局內部高層官員聽。

美國國會正在調查川普陣營通俄案,準備邀請已遭川普免職的柯米,以平民的身分出席作證。柯米雖然拒絕出席閉門會議,卻準備參加公開會議。川普是否曾經要求聯邦調查局放過通俄案,勢將引起軒然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