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前苗栗縣長劉政鴻以「天賜良機」拆除的大埔張藥房,重建露曙光。內政部長葉俊榮今(16)日晚間5點半臨時召開記者會表示,剛才已經與張藥房遺孀彭秀春達成初步共識,最快明(2018)年六月可以重建完成。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今(16)天4點時在內政部901會議室與社會團體及當事人彭秀春女士,經過密集討論敲定了所有「和解內容」,並簽訂了「和解書草本」,包括張藥房原地重建的機制、黃福記土地歸還、朱樹土地處理部分都達成協議。他也補充,協調過程立委林淑芬、蔡培慧、學者徐世榮及當事人律師都在場,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也到場同步了解與處理。

苗縣府提都計變更,最快明年六月重建

葉俊榮表示,重建關鍵是法定「都市計畫變更程序」,由於都市計畫審議是「二級二審制」,苗栗縣政府將進行都市計畫變更,會依法很快進入「公展」1個月,並按照和解內容順利通過苗栗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進到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以後,在內政部了解內容的狀況下,可以非常快速地完成法律程序。

葉俊榮說,都計程序完成後,土地將可以歸還予當事人彭秀春,道路用地將變成私有地,彭秀春可以原地把房子重建起來。他表示,未來重建預定可以蓋到3層樓;他估計時程上,苗栗縣政府部分3-4個月會完備,到部裡審議較快約1-2個月,同時可以一邊開始設計,設想應該到明年六月就可以把房子蓋回來,彭秀春可以搬進去;蓋好將一起去祝福,會是一個溫馨場面。

葉俊榮強調,未來也會將法院訴訟撤回,不讓法院決定大埔的未來,而是靠政府機關、當事人、社會大眾真誠溝通,體認到居住正義與需求,形塑出正義藍圖,因此完成這樣的和解特別珍貴。剛才也已致電林全院長向他報告。

葉俊榮指出,除了核心「還地」問題以外,「損害賠償」部分在合乎原先「起訴請求賠償範圍」內會有具體數字。「重建費用」部分,按照坪數與價格來看在200萬以內,由地主與苗栗縣政府共同承擔。苗栗縣政府將「負連帶責任」,營建署也會投入與合作,從整體角度共同面對。

葉俊榮強調,過去大埔案是程序問題所造成的土地不正義,因此在土地正義回復的過程中,仍要合乎法定程序,該經過的程序與時間都要經過。在程序、法律上可行並合乎居住正義理念,是和解的基本關鍵。

六次面對面協商展誠意,突破瓶頸關鍵

葉俊榮回顧,去(2016)年9月2日拜訪苗栗縣長徐耀昌,表達「大埔重建」必須處理,也有處理方向,得到徐縣長正面回覆;因此指定許文龍署長作為窗口與苗栗縣政府聯繫及溝通、協調,由於重建牽涉都市計畫變更,有縣府與內政部程序,每個環節都必須做到合乎法律程序,過程辛苦但努力協調突破困難;並於10月11號時到黃福記家裡,與張藥房遺孀彭秀春、朱樹媳婦面對面溝通,奠定直接溝通、直接了解現場的處理基礎。

葉俊榮指出,後續由他本人召集六次面對面協商,就大家就碰到的困難協調,過程中相關當事人都能以解決問題心態一步一步把困難坦承出來,沒有保留與芥蒂地一步一步走,才能克服技術困難。他也理解社會對於社會大眾檢討、反省的心情,承受相當大壓力。

葉俊榮補充,過去經歷了技術面、程序面的困難,希望將土地與人的尊嚴找回來;如今為此結果感到高興,並希望在此基礎之下,循著這個案例的處理模式,可以成為政府未來處理類似案例的警惕。政府在追求居住正義過程中,將對於個案用最大誠意與耐心實現溝通與討論的精神,達成具體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