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中國大陸放棄參加8月舉行的世大運團體賽之後,各方還在揣測會不會到最後大陸也放棄參加個人賽之際,世大運的旗幟問題在台北市長柯文哲赴議會的專案報告與備詢時也真正浮上檯面,藍營議員要求,柯文哲應鼓勵民眾攜帶國旗進場,而柯文哲則回答說,這問題真的很難回答,台灣的處境,大家都知道,沒有違反規定就做,但也沒有必要去強調。市議員童仲彥則詢問可否攜帶「台灣國國旗」入場?柯文哲表示只要以不干預比賽為前提,民眾都可以揮舞。

殊料,不久之後,世大運執行長同時也是台北市府秘書長的蘇麗瓊則表示,柯市長可能不清楚旗幟的定義,世大運觀眾席不能帶政治性旗幟,除了國旗、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會旗,因FISU(國際體總總會)希望大學生單純參加運動比賽。事實上,依照奧會模式與國際大型賽事慣例,涉及非比賽相關的政治、宗教、種族符號圖騰及相關標語,不得進入任何國際體育賽事現場。奧會模式也另規定,在國外所舉辦的重要正式國際賽事,則依門票規模辦理,例如依本屆里約奧運門票須知中,加註不能揮舞非參賽國的旗幟,導致有外國人持中華民國國旗而遭到禁止。

這是繼5月初媒體爆料,台北市政府3月底舉行世大運防災演習,出版秩序手冊把「國旗問題」與IS(伊斯蘭國)恐攻列為可能發生特殊情況,並指「在國人不瞭解奧會模式之情形下,易讓本土或獨派意識濃厚人士,以國旗問題,藉機製造事端」而引發外界爭議之後,柯市長保證會找出符合大家想法的做法。然而,目前看起來,顯然柯市長還沒找到真正的辦法來解決爭端,這應該就是中國大陸為什麼會放棄參加世大運團體賽的背後原因,不是因為世大運與大陸全運會時間有部分重疊,也不是因為大陸方面擔心台灣民眾太過熱情,而是最為關鍵的旗幟問題!

可以試想看看這樣的畫面,倘若世大運的開閉幕或賽事進行中,場內揮舞的旗幟大都是中華民國的國旗或者是有政治圖騰的旗幟,則這些與會參賽的大陸官員與運動選手究竟要如何自處?更不要說有人藉此來刻意挑釁大陸官員與運動選手時,柯市長要如何維持場內或賽事的秩序?會不會因此產生衝突意外事故或大陸選手集體退出比賽的嚴重後果?倘若,這些意外事故真的都發生了,究竟責任在誰?會不會導致台灣未來在爭取大型國際賽事主辦權時產生難以預料到的不利結果?這些相當複雜的政治爭議問題,其實都不是柯文哲市長可以承擔扛下的責任,真正的關鍵還是在於蔡英文總統的中央政府,有沒有誠意與決心來辦好世大運這樣的國際大型賽事。

世大運舉辦的成敗,攸關柯文哲市長的連任之路,但維安與旗幟問題的處理是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共同責任,蔡總統有沒有真心想過,如果世大運的成敗將可能成為影響台灣發展體育外交的重要轉折關鍵,該不該主動積極介入並與柯市長會面展開協調溝通並進行處理?這是作為國家領導人該有的政治氣度與格局該有所作為的重要政治能力,不應該讓柯市長冒著能否連任的政治風險來挑起此重責大任,因為倘若因此讓台灣的體育外交前景受到嚴重牽連或傷害,受創最深的就是台灣,不是台北市。

大陸方面放棄參加世大運團體賽,不管真正的原因為何?從台灣的立場而言,應該是要提供他們可以參加個人賽事的友善環境,來積極爭取世大運的圓滿舉辦,這也是台灣方面可以展現誠意與善意的友中政治態度及具體作為。

蔡英文總統接受自由時報專訪內容表示,從李明哲事件到打壓台灣參加WHA,對岸仍是用舊的思維、舊的處理方式,這嚴重錯估了台灣民意的反彈,讓原本可以緩和一年來兩岸氛圍、重啟正向發展的最好機會,就這樣輕易錯過了;很坦白地說,錯失這個良機,未來雙方必須更費力去找到可以營造正向關係、重啟良性互動的機會,這是困難度很高的事,不過,她也再次重申,處理兩岸關係,需要一定的善意累積跟互信基礎,只要是對岸願意和我們共同面對新的情勢,共同面對解決兩岸的問題,共同努力建構兩岸結構性的合作關係,將兩岸關係帶向和緩、正向發展,兩岸應該還有一些可以期待的地方。

顯然,蔡總統還是想要保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建構結構性合作關係的政治期待,那麼不妨從世大運的旗幟爭議問題做起,積極面對、積極處理,讓兩岸關係的善意積累與互信基礎可以因此獲得重建,千萬不要因為李明哲與WHA事件而產生情緒性報復的心態與作為,而導致世大運的舉辦產生重大的缺角,讓兩岸關係發展的敵意螺旋再度無限上升,最後,嚴重傷害到台灣的體育外交與國際參與發展空間,可能就是得不償失的結果了!

(本文摘自美麗島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