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鄭貞茂今 (16) 日表示,5、6年級生是目前台股主要的投資人,年輕人若不進場買股票,對資本市場是個危機。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臉書上對此表示,很多年輕人可能最直接的回應是:「都快吃土了,還叫我買股?」反映出年輕世代普遍的低薪

鄭貞茂今天出席「打造新國力-發展資本市場」論壇,在致詞時強調,台灣資本市場現在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就欠「找回投資人的熱情」。

他說,從大數據分析可知,年輕人資本市場參與熱忱不太夠,這種情況迥然不同於自己當年剛踏入社會時,透過參與資本市場,累積投資經驗與財富。因此,年輕人不進場買股,不僅是資本市場的斷層,更是資本市場的危機。因此,為提高參與度,正研擬逐筆交易及高價股交易單位的降低,讓散戶也買得起高價股。

黃國昌下午在臉書po文「年輕人為何不買股?」表示,剛剛看到媒體報導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說:「年輕人不進場買股是資本市場的危機。」這句話說的不能算錯,但從行政官員(特別是金管會)口中說出來,則格外諷刺。很多年輕人可能最直接的回應是:「都快吃土了,還叫我買股?」反映的是年輕世代普遍的低薪。

黃國昌說,針對這個嚴重問題,連行政院長林全都說他短期無法解決,要年輕人去追求興趣了,金管會似乎就更無能為力了。但是,金管會可以反省的是:台灣的資本市場夠公開、公平、透明、效率嗎?金管會針對資本市場的諸多亂象,做好了必要的事前管制、事後追懲嗎?

黃國昌以去年他處理樂陞弊案為例,發現受害的投資人,很多都是年輕人拿辛苦存下來的積蓄出來投資。他們選擇相信政府,結果落得幾乎血本無歸,事後還要面對官僚的互踢皮球。這些年輕人以後還會相信政府有決心、有能力有效預防、嚴懲不法、維持市場秩序嗎?「我不知道」。因此,金管會的高官,與其質問年輕人為何不進場買股,不如質問自己是否可以許諾年輕人一個公平透明的資本市場吧!

為提高年輕人對股市的參與,金管會目前正研擬逐筆交 易,以及高價股交易單位的降低,讓散戶也買得起高價 股,圖左4為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