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日前通過金字塔型訴訟的改革方向,並以擴大律師強制代理與強制辯護作為配套措施,民間司改會今(16)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提升律師的法律素養以及強化律師倫理,才是攸關制度改革成敗的重點。如何淘汰不良律師,司改會認為,目前各分組的相關討論仍嫌不足。

司改會今天也提出「強化律師改革7點建議」,包括:貪瀆司法人員不得轉任律師、律師懲戒委員會不應雙重標準、律師公會應落實處理律師倫理風紀、律師公會應積極提昇律師服務品質、律師資訊應公開透明、律師公會應訂定參與社會公益事務之具體辦法、律師公會應制定律師最低遵循項目等。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呼籲,司改國是會議第三組應仔細討論律師改革,他指出,人民對律師「沒信用、沒品質」等埋怨,不亞於法官與檢察官,但現在對律師的基本作為,律師公會並未有一般規範,若民眾抗議律師的品質,公會也沒有設置提昇律師專業教育及懲戒的機制。

由於目前律師執業仰賴律師經驗的累積,為了避免律師因為不夠熟稔而造成程序上的漏失,導致當事人權益受損,林永頌建議律師公會應該盤點律師辦理案件時的注意事項,設計從收案、撰寫訴狀、開庭、結案等最基本應遵守與注意的SOP流程要求,讓律師承辦案件能建立一致性。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則表示,期待司改國是會議能從人民的角度思考律師制度調整,而律師公會也應該建立人民對律師的申訴管道,提供人民諮詢及協助民眾向律師公會提出申訴,扮演溝通的橋樑。

司改會專職律師黃盈嘉說,民眾無法期待涉犯貪污罪遭判刑確定的司法人員能公正履行律師職務,但各律師公會對於這些司法人員能否入會的標準並不一致,導致部份民眾必須忍受惡質司法人員擔任律師,她呼籲各律師公會拒絕其入會,勿讓律師成為貪瀆司法人員的逃竄地。至於目前律師懲戒決議僅可從行政院公報諮詢網查詢,卻未公開所有懲戒決議,讓外界難以窺見律師懲戒全貌,也無法依此監督律師懲戒委員會的標準,司改會要求,律師懲戒委員會的各項懲戒記錄都應該全部公開,除了能健全律師市場外,也能幫助人民媒合適當的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