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本月初在台北市交通熱點八德光復路口發生潛盾工程意外,隨即展開大規模搶救,台北市議員周柏雅今(16日)在工務委員會質詢搶修現況,工務局局長彭振聲表示,台電的搶修路證期限至本週五(19日),屆時應撤工、全面通車;不過,許淑華質疑能否準時通車,彭振聲尷尬表示,可能得依施工日的天氣而定。

台電日前進行電源線路潛盾洞道工程,4月29日途經台北市八德路、光復北路口地下發生意外,位於地底深處45公尺至49公尺處遭遇地下水滲入,工班搶救不及而緊急撤除,數日內幾乎調動全台灣的灌漿機廠商來穩定地下水水位、阻止塌陷,台北市政府也架設前進指揮所,傾眾力投入搶救。

工務局長彭振聲表示,北市府在4月30日接獲台電通知,起初尊重台電的工程專業,工務局尚未介入;5月3日台電回報地下災情無法控制,市府全體動員協助搶修,並協助蒐集週邊民眾回報的傾斜狀況。

周柏雅質問,市府是否曾阻擋台電申請路證?道管中心出面回覆,台電原本申請的搶修路證是到5月8日,後來判斷情況嚴重,需要延長至6月底,而道管中心表示不能接受拖這麼久、請台電檢討後重新提出,最後搶修路證定調延長至5月19日,屆時應準時撤工,全面通車。

對於議員提問損害賠償的問題,彭振聲表示台電已經同意負責所有損害賠償,包括我們市府所付出的監測成本,並盡力配合未來世大運期間北市府的自來水、瓦斯的接線需求,雙方交涉過程和諧。

議員許淑華隨後追問,是否真能在週五準時通車?彭振聲則透露這需要考量天候狀況,許淑華指出最近連日下雨,通車預定日是否會跳票?彭振聲尷尬表示,週三、週四應會放晴。

太 扯 了!造價2億的巨大挖洞機卡在地底,未來可能因機具重量致使再次塌陷,目前台北市八德光復路口封路搶修中。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議員許淑華隨後追問,是否真能在週五準時通車?彭振聲則透露這需要考量天候狀況。   圖:程士華/攝

台電潛盾工程意外發生於4月29日,台北市八德路、光復北路口地下,地底深處45公尺至49公尺處遭地下水滲入。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