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14日試射1枚可搭載核彈頭的中長程彈道導彈「火星12型」,專家指出該枚導彈可以擊中美軍關島基地,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戴維斯(Jeff Davis)15日在華盛頓回應時表示,美國在韓國境內部署的薩德(THAAD)導彈攔截系統,已能夠攔截朝鮮導彈。

「俄羅斯衛星新聞網」16日報導,戴維斯沒有透露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的更多細節,只透露美方不久前部署第1個連隊,已經輸入初始作戰參數,「具有毀傷朝鮮導彈的初始能力」。

朝鮮14日清晨在距離平壤北方約100公里的平安北道龜城一帶,試射1枚中長程飛彈「火星12型」,該枚飛彈以高角度發射,最高高度達2111.5公里,飛行約787公里後落入日本海。航空工程專家希林(John Schilling)在「北緯38度」(38 North)網站中分析,朝鮮透過最新成功的導彈試射,射程大約達到4500公里的距離,可以精準攻擊美軍在關島的基地。

對於朝鮮再度試射核導彈,國際紛紛發出譴責,同時對朝鮮的核武進度感到憂心。不過戴維斯向媒體表示,最近在韓國安裝的美國薩德導彈防禦系統,現在能夠截獲朝鮮導彈。但他也提到,對於中國反對這個部署,「令人困惑」。

戴維斯指出,薩德系統是一個100%防禦性的體系,沒有進攻能力,只是為了捍衛韓國、抵擋朝鮮的導彈,阻止別人不穩定的行為。中國卻反對部署薩德系統,他無法理解。

韓國當局去年決定部署美國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據了解,薩德用於高空大氣層外攔截短程和中程導彈,攔截半徑不超過200公里,該系統應該可以有效攔截朝鮮導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