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檢警與海巡署日前聯手查獲逾500公斤的第四級毒品氯假麻黃鹼,台中市林佳龍、法務部長邱太三今(15)日前往海巡署梧棲安檢所慰勞破案有功人員時表示,中央、地方、檢、警、調、關務、海巡與港務機關等共同反毒,藉此案建立良好模式,未來從根源下手根治毒品犯案問題。

台中地檢署指出,此案件由檢察官洪國朝指揮相關單位經歷長達一年多偵辦,5月13日晚間於梧棲漁港,會同財政部關務署台中關人員,共同查獲包括澎湖籍漁船陳姓船長在內的5名走私毒品集團成員,查扣第四級毒品氯假麻黃鹼504.8公斤。已有3名負責嫌被羈押,專案小組持續追查其他幕後共犯。

台中地檢署今天在台中海巡服務區梧棲安檢所舉行查獲毒品案記者會,由法務部長邱太三主持,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警察局長陳嘉昌、海巡署政務副署長胡意剛等人都出席,展現打擊不法犯罪的決心。

林佳龍表示,感謝法務部與警政單位對緝毒工作的高度重視,這次中央與地方合作,市府團隊參與其間與各單位共同發揮區域聯防戰力,一年多的時間所有人員保密,成功偵破大型販毒集團,成果值得肯定。

法務部長邱太三感謝台中市政府在查緝毒品犯罪的努力,並稱讚林市長重視毒品打擊,今年初台中市成立的毒品查緝中心,林市長更親自揭牌,展現打擊毒品決心與魄力;未來也期許各檢察署持續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讓未來查緝毒品除全國性大掃盪外,也能於各地區落實區域聯防共同緝毒。

地檢署說明,氯假麻黃鹼是製造第二級毒品甲基安非他命的先驅原料,以通常6至8成的煉製率計算,可製成甲基安非他命約3至4百公斤,若流入國內毒品市場,將嚴重危害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