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Windows作業系統漏洞攻擊的「WannaCry勒索病毒在全球肆虐,歐州、中國、日本等多個國家均傳出受害災情,台灣也一度成為攻擊密度次高的國家。科技部長陳良基在15日對此表示,台灣因電腦使用經驗豐富,反應即時,受害程度相對較低。

這款名為「WannaCry」的勒索病毒,針對Windows作業系統的防禦漏洞進行主動攻擊,使用者中毒後,電腦內的文件、圖片等檔案會被加密,必須支付300至600美元 (約新台幣9,000元至18,000元)價值的比特幣給「綁匪」,才可以得到解密程式,贖回電腦內的重要資料。大規模攻擊爆發後,民眾人心惶惶,有電腦專家指出,病毒透過漏洞攻擊,受影響的系統包含Windows Vista、7、8、8.1等,但該漏洞也在微軟3月分釋出的安全性更新中修復。消息一出,民眾紛紛進行更新,搶救自己無價的資料。

病毒攻擊在全球蔓延,在亞洲,中國不少政府單位的電腦受到駭客攻擊,上萬台電腦受到影響,就連中國石油公司旗下有部分支付系統遭到攻擊。香港約有3起。日本也有不少單位證實遭受駭客影響,非營利組織「電腦緊急應對小組協調中心」表示,全日本約有共2000台電腦受到影響。而韓國青瓦台15日也表示,至今共發現了約9起勒索受害案件,但官方並未提供細節。

在台灣,可以見到不少民眾中毒後上網求救的災情,就連新北市恩主公醫院也遭到勒索。台北市政府還特別成立專案小組,針對這次的攻擊案件施行應對措施及風險評估。科技部長陳良基也說,台灣使用電腦較有經驗,也很常被病毒攻擊。而且民眾對於病毒防護的基礎建設也較高,所以台灣在這次攻擊中,受損程度相較全球較輕。

據專門追查非法比特幣的機構Elliptic指出,至少已經追蹤3個比特幣地址,預計這些「綁匪」已經收到了約2萬美元(約新台幣60萬元)的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