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要「前瞻基礎建設條例」通過經濟委員會初審的民進黨,今(15) 日在一片混亂中完成初審,所有條文都保留送朝野協商;對此,國民黨團表示。既然法案已送出委員會,明天的院會將是最後一次杯葛,但國民黨仍要找其他能得分議題與民進黨繼續抗衡。

國民黨今天在經濟委員會出奇招,不但灑水還撒假鈔,藍綠雙方衝突不斷,混亂中會議主席邱議瑩宣布開會,雖然國民黨立委高喊有異議、會議無效等口號,但邱議瑩並不理會仍繼續主持會議,整個會議在混亂中完成條文審查,所有條文均保留送朝野協商。

藍委不滿邱議瑩作法,繼續留在會議室內翻桌抗議,痛罵民進黨鴨霸,隨後回黨團召開會議,研議後續策略方針。據悉,黨團幹部感謝藍委這些日子的辛苦配合,不但使杯葛行動相當成功,也讓民眾了解國民黨的訴求,但杯葛終將結束,明天將會是藍委最後一次杯葛院會。

國民黨團幹部表示,前瞻杯葛行動之後,國民黨還要找其他能得分的議題與民進黨對抗。部分藍委認為,如果藍委只杯葛前瞻忽略其他議題,像攸關年金改革的勞工保險條例等議題,民眾會如何看待國民黨?希望黨團能提夢研議對策。

不過也有藍委認為,「前瞻條例」不能就這樣放手,還是要繼續加強對外的論述,包括網路宣傳等,讓民眾知道藍委不是反建設,而是反對錢坑法案。也有人提醒,未來「前瞻條例」仍要協商,要拉長協商時間,不能讓民進黨予取予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