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執政一周年將屆,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15)日發布舉辦記者會,針對蔡政府的外交國防策略進行檢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指出,近期政府施行國防自主,啟動潛艦國造政策,至今尚未確定提供技術的廠商的為何,國家安全組資深顧問帥化民張競紛紛表示,中國只要斬斷台灣對外貿易,將可直接封鎖台灣。

自中科院行政法人化後,出現許多疑慮,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指出,現在鐽震案已經是升級版,堪稱「鐽震2.0」,蔡英文上台後,國防運作、法令規定鬆綁,目前是完全執政,幾乎沒有辦法擋得住,是謂時機升級;現在的軍備副部長張冠群,過去並無任何作戰經驗,直接從中科院院長晉升,將可能完全配合蔡英文執政,是謂人事升級;過去鐽震屬於民間公司,現在變成中科院行政法人,排除所有法令規定,可以做很多事情,是謂公司升級;最後,過去受到公司法、採購法的規範,現在法條升級,完全開放,變成無法可管,是謂法律升級。

馬文君進一步說明潛艦國造的危機指出,潛艦國造目前連設計圖、合作意向書都還沒拿到,就貿然啟動,未來只可能得到兩種結果,要不錢被亂花下去洗掉,要不最後只能撿破爛,買到其他國家已退役的軍艦。

國家安全組資深顧問帥化民表示,沒有預算,一切都是空話,預算從民國90年,總GDP大概是九兆五千億,到了94年才到十兆,到了106年GDP成長到17兆,可是國防預算永遠停留在兩千八百億到三千億,台灣最怕的不是武力犯台,最怕的是經濟回饋把你窮死。

國家安全組資深顧問張競說,台灣的戰略思維隨著兩岸關係變化,確實有很多改變,客觀事實是,臺海兩岸貿易佔全台灣總貿易額四成,中國要封鎖我們只要停掉兩岸貿易;另外瀏覽過去歷史經驗,自二戰以後,數十年來潛艦早已不再是被實踐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