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執政即將滿周年,對於這位台灣首位女總統而言,不但作風不輸給歷任男性總統,她對政策落實的堅持度,也似乎比他們高;尤其她一上任即推動的年金改革政策,可望在今年8月完成立法;雖然年金改革無法趕在520完成立法,但至少蔡英文執政周年並沒有交白卷。

年金改革相關法案經過一年的風風雨雨,終於在在野黨對前瞻基礎建設抗爭不休下,順利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通過初審;回顧蔡英文的年金改革史,蔡總統去年520上任以來,即將年金制度改革視為首項重要改革政策;過去馬政府時代也曾為此推動過年金改革,但卻因反彈勢力過大而被迫停擺。

為了強調新政府對年金改革的重視,總統蔡英文不但將年金改革委員會位階拉到總統府層級,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廣納軍公教勞農代表進入委員會表達意見,並透過網路直播方式,讓全民共同參與,以期訂定出大國民的年金制度。

不過20次的年金改革會議過程,除了對軍人的年金制度達成另計共識,各領域代表在會中仍是砲聲隆隆,甚至還引發軍公教走上街頭,而網路直播效益不但沒有讓改革更有共識,反而造成多數軍公教人員更大的恐慌,引發更多的對立。

雖然反改革的對立衝突不斷,但蔡英文堅持改革的決心並未因此而退縮;相反的,為了落實對的政策,還召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並完成公教18%走入歷史、調降公教所得替代率、延長薪資採計期間,以及勞退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等改革方向。

蔡英文推動年改的決心,更展現在她的領導統御上,她曾向媒體坦言,「年金改革勢在必行」,因此她在總統府的高層決策會議中,親自督軍整個改革進程,不但要求行政院及考試院的年金改革相關法案,必須在3、4月送進立法院審查,並要在520就職一周年時完成立法,讓年金改革在今年夏天成為進行式。

對於考試院不願配合年改國是會議的改革方針,蔡英文也展現她的魄力,提名包括副院長李逸洋在內的考試委員,就是為了完成公務人員年金改革相關草案,雖然考試院提出的版本與年改會的內容有出入,但能讓法案順利審查才是重點;如今法案已完成初審,而爭議條文仍需協商,但完成立法已是指日可待。

年金改革相關法案雖然已無法在520完成立法,但誠如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陳銘祥所說,年金改革在520前送出委員會,代表蔡英文就職一周年有交出成績單,「大家滿不滿意是次要問題,至少蔡英文有做事,執政一周年不是交白卷」。

對於外界將年金改革矛頭指向蔡英文,陳銘祥表示,蔡英文已將各項年金改革影響層面減到最小,大家罵蔡英文做什麼?「重點是錢要從哪裡來?」是大多數的人民不願再用自己繳的稅,支付給公教人員高額的退休金,「這些人怎麼還搞不清楚」。

陳銘祥指出,另外,形勢變遷也是原因,此一時也彼一時也,這已無關乎是前總統馬英九還是蔡英文推動改革;當初馬英九也推動過年金改革,但最後不了了之,「這是當然的結果,因為軍公教是他的鐵票」。

陳銘祥說,不過對民進黨及蔡英文而言,就沒有這樣的包袱,這也是蔡英文可以成功推動改革的主要原因,她可以不怕得罪那些人,「反正這些票也不會是她的」,陳銘祥認為,這些強力抗爭的人是在打一場沒有勝算的抗爭。

雖然陳銘祥認為蔡英文此次可以成功推動年金改革,是因為沒有選票的包袱;不過最大的因素仍是她堅定的推動決心,這股決心除了李登輝推動終結萬年國會及憲改外,幾乎無人能及;而在經過一年的執政後,其強韌的毅力卻也透露出些許行事上的修正,「少一點強勢,多一點包容」,或許會讓她未來執政之路更加順暢。

為推動年金改革,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在總統府成立年金改革委員會,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擔任執行長。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