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龍船鼓,滿街路」,說到端午不可或缺的必然是龍舟,2017年「鹿港龍王祭」所用的主龍舟於今日(14)在彰化縣福鹿溪水道舉行開光點睛儀式,彰化縣長魏明谷與各界貴賓代表為龍舟開光點睛、上香祈福,盼風調雨順,福運彰化。

鹿港龍王祭是全台特有之民俗儀式,每年鹿港舉辦龍舟賽前,都會恭迎龍山寺的「龍王尊神」及天后宮「水仙尊王」來做護持,一早的龍王祭,有6艘傳統龍舟及8艘競技龍舟,共14艘龍舟,隨著傳統藝陣踩街遶境,從鹿港龍山寺經天后宮前往比賽場地福鹿溪舉行開光點睛儀式,祈祐神明能讓龍舟賽事平安順利。

今年報名隊伍共有109隊,包括大專院校外籍師生組成的13隊國際組隊伍,及各界好手踴躍組隊報名參賽,國際組參賽隊員來自德國、墨西哥、匈牙利、宏都拉斯、美國、日本、香港、澳門、印尼、馬來西亞等21個國家,國內外參賽選手將同場競技,就連「阿兜仔」都來共同體驗鹿港傳統民俗龍舟活動。

今天上午舉行今年第一場夜間龍舟賽,之後的賽事活動將於5月28日至30日下午至夜間舉行,夜間的福鹿溪水域在燈光的點綴下將更加光彩奪目,端午連假期間也不妨到鹿港走走,一同體驗嘗美食、賞藝文、體驗民俗,還能觀賞精彩刺激的龍舟賽,享受端陽假期的濃濃過節味。

鹿港龍王祭是全台特有之民俗儀式,每年鹿港舉辦龍舟賽前,都會恭迎龍山寺的「龍王尊神」及天后宮「水仙尊王」來做護持。   圖:彰化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