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4分組今(12)天召開後一次會議,針對人民參審、陪審問題,支持與反對意見拉鋸,表決結果是7比7票打平,無法獲致結論,將送總結會議再討論。不過,籌委會副執行秘書林峯正對此表示,縱然沒有結論,並不代表司法院不能做。

今天的會議從上午9點半一直開到傍晚6點半,會中針對採用以美國陪審制為藍本的陪審制,作為我國人民參與審判的模式,或者參考日本裁判員制度,研擬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等提案進行討論,但各方意見分歧不一,最後進行表決,結果是7票比7票,正反雙方都沒有過半,無法獲致結論,將送總結會議再討論。

不過,林峯正則補充說明指出,縱然「人民參審制」沒有結論,並不代表司法院不能做。

至於其他提案,包括對法律人的養成教育,會中建議在改革前,司法官考試結束後,就應該針對檢察官跟法官進行分流實習。在法學教育上,增加實作課程,以及加強哲學、邏輯學、精神科學、心理學等其他領域的課程,並增加多元文化教育,包括原住民文化規範等。會中也建議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從消費者角度,建置律師資訊公開系統,以方便民眾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