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12) 日立委許智傑、劉世芳與邱泰源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針對欣欣水泥公司將花蓮石坑子山「斷頭」,質疑人為包庇,要求主管單位經濟部、農委會、退輔會出面說清楚並1個月內提出報告,且記者會現場也播放了怪手挖掘山脈變白頭的影片。

立委劉世芳等人表示,欣欣水泥公司的董事長林高智是前退輔會服務照顧處長,而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一再要求退輔會卸任官員不能再任高階經理人,但林高智卻仍出任,質疑最大股東退輔會難以推責,並質疑礦務局、林務局涉嫌包庇,要求1個月內提報告,追究相關責任。

劉等人也指出,欣欣水泥公司在花蓮縣秀林鄉石坑子山大肆開採,將山「挖到斷頭」,逕自以車輛開道運輸、破壞山林,但主管機關經濟部礦務局及農委會林務局竟認定此案無違法事實,欣欣水泥公司大股東是退輔會,顯然「官官相護」。

面對指控,礦務局主任秘書徐銘宏說,礦務局每兩個月都會到現場監督檢查,目前施作的方式都按照規定辦理。對此,劉世芳說,「每兩個月看一次難道看不出是豎井還是露天開採嗎?」劉說長期以來有人包庇,一定會追究到底,過程中只要有適當的事實證據,依照程序懲處包括移送監察院等。

對此,農委會林務局主任秘書邱立文澄清,水泥業沒有帝王條款,相關規定一體適用、是通案原則,並不是只有欣欣水泥,凡是相關案例都按照這個原則操作,林務局今年也重新訂定採礦後復育造林注意事項,未來會確實要求造林復育的工作,做為未來植生復育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