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信用卡有被多扣款而求助無門?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 (12) 日爆料指出,上月初信用卡收單公司「環匯亞太」在沒有消費者簽名及授權碼下,直接扣兩次款,且竟有3萬3496筆交易被重複扣款,若以每次消費3千元計算,銀行可已有1億元周轉,「只要輕輕按錯鍵就有此效果,實在太誇張」。

林俊憲表示,上個月接獲民眾陳情,指月初用富邦銀行刷卡,發現同一筆款項被重複扣款,結果是信用卡的收單公司「環匯亞太」,在沒有消費者簽名也沒有授權碼的情況下,直接扣款兩次,民眾等於在不知情下,無息借錢給跟行周轉,而銀行也只願意在下次消費時扣抵,不願退還多扣款項。

林俊憲說,依據信用卡扣款流程,民眾在特約商店消費後,特約商店向收單公司請款,收單公司再透過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向國內外發卡銀行清算帳單,發卡銀行再發帳單向民眾收費,但收單公司要有消費民眾簽名與授權碼才能請款。

不過,林俊憲表示,環匯亞太只獲一次授權,卻可以重複扣款,銀行也照單全收,還好民眾對帳單時發現有誤,否則近萬元的金額就直接被收單公司收走,錢就白白進了銀行口袋,扣款程序明顯有問題。

金管會銀行局專員周正山說,這次錯誤事發生在4月4日與4月5日間,因為帳務系統的錯誤,有3萬多筆金額重複出帳,6日發現問題後就退款,現在都已經處理完畢,沒有金額入帳到發卡銀行,不會影響消費者權益。

銀行局科長王麗惠也說,如果是在同一期帳單內,銀行不會扣款,不會重複繳納,若是出現在下一期帳單,可以向銀行反應,也不用先繳,呼籲民眾每個月收到帳單時,要核對自己的消費紀錄。

林俊憲不滿的表示,「環匯亞太」這家信用卡收單公司,在一天內發生3萬多筆重複扣款情況,卻無任何的懲處;全國有33家收單公司,是否也出現大小不一的扣款錯誤,他要求金管會公告出錯的3萬多筆扣款銀行,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至於是否會對環匯亞太進行懲處?周正山表示,雖然是嚴重瑕疵,但相信之前沒有發生過,目前還在了解狀況當中,若真有民眾權益受損就會有後續作為。林俊憲回說,為什麼收單公司出的錯,卻要民眾自己對帳查清楚?他要求金管會儘速公布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