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擬以8800億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一半經費用於各縣市的軌道建設。對此,前行政院長、長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今(11)天表示,台灣確實需要前瞻性的基礎計畫建設,但目前所提出的計畫沒經過專業審慎的規劃,貿然舉債大量投入各種軌道建設,嚴重扭曲國家長遠發展所需要的經費分配,是一種缺乏真正前瞻視野的做法。

江宜樺認為,軌道運輸投資成本極高,未來的維養費用更高,而目前政府預估的經濟效益誇大,在未做好詳細評估前,即貿然舉債用光政府債務餘額,勢必增加台灣財政負擔,掏空台灣的未來。

長風基金會表示,近來有非常多的專業人士對於政府胡亂開藥方的做法感到憂心,因此,該基金會決定在本週六(13日) 舉辦「錯誤前瞻計畫,掏空台灣未來」公共政策座談會,當天將由江宜樺致詞,該基金會執行長葉匡時主持、交通大學榮譽教授毛治國引言,以及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前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許俊逸和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研究所教授馮正民擔任與談人,表達看法,進一步提升台灣公共政策討論的品質,並督促政府傾聽各界意見,作好公共政策的規劃與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