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10)日邀請外交部衛福部、陸委會報告「WHA之最新狀況報告及因應作為」,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質詢時左批中國打壓、右批衛福部閃躲,強調衛福部應有清楚的立場與完整策略,以爭取國際空間。

今年度WHA即將在5月22日至31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自2009年起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出席,然而,去(2016)年新政府上任後,衛福部到大會2週前才收到邀請函,內容更提及「一中原則」;今(2017)年則至8日報名期限皆未收到邀請函,不僅蔡英文總統在twitter上頻頻發聲,外交部也於昨天發表聲明表達遺憾與不滿。

林昶佐表示,衛福部在8日的記者會上,針對未能參與WHO,未嚴正抗議「中國打壓」,卻表示雖然正式報名截止,但根據去年的情況,在會議前都有可能重啟「特例」接受台灣報名,他痛批,衛福部被打壓後就「自我矮化」,把不正常的、被打壓的模式當作「習以為常」,他無法接受這種態度。

林昶佐指出,衛福部下週將與台灣醫療專家前往日內瓦,主動與各國家、國際組織進行雙邊、多邊交流,建立國際合作;因此,他強調「台灣就是台灣」,他要求衛福部在自主召開的國際會議上,絕對要名正言順用「台灣」的名義舉辦,沒有理由在自己主辦的會議,竟也矮化自己成「中華台北」。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回應表示,陳時中部長在外交部協助後,到了日內瓦後,即便無法進去開會,也會自行舉辦雙邊或多邊會議,參考去年參與WHO舉辦50幾場會議的經驗,直到22日WHA召開以前都會持續努力;至於自己舉辦的會議,則應不會有自我矮化的情況發生。

林昶佐也對外交部長李大維強調,台灣爭取國際空間不應停留在單點式的零散論述,爭取參與A組織,就說台灣在A領域成就卓越;參與B組織,就說台灣在B領域還有所不足,所以應該參與;看似有道理,卻缺乏完整「法理邏輯脈絡」。

林昶佐痛批,中國藉由扭曲《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的「一個中國」論述,在全世界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但台灣並沒有要與中國爭奪「一個中國」的代表權問題,全世界都說「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沒有意見;因此,外交部必須有不同於中國、清楚完整的「國際地位與權利」法理論述,並在外交部網站上公開呈現,更要對國際遊說,來捍衛台灣的立場。不能繼續對中國的「謬論」採取迴避閃躲的態度,否則將造成國際誤以為「台灣默認一個中國論述」,影響台灣人民的國際參與權利。

李大維則強調,「醫療無國界」,加上台灣醫療與防疫水準是國際間知名;WHO是公衛與醫療防疫的團體,不應該受到政治力干擾,不幸的是,台灣的參與一直受到政治力阻撓。在中國因素部分,他表示,2758決議文是詮釋問題,不幸的是,北京的詮釋獲得很多國家的支持;在外交部官網對外論述方面會再改進。

※《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

「大會,
回顧聯合國憲章的原則,考慮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權利對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組織根據憲章所必須從事的事業都是必不可少的,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
第一九七六次全體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