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危機再度爆發!知名餅店「維格餅家」涉嫌修改鳳梨酥等商品的有效日期販售,士林地檢署昨天指揮調查局搜索維格餅家,並帶回維格董事蕭詩錦與3名員工進行調查,除了蕭詩錦以150萬元、林姓主管20萬元交保外,其餘員工無保請回。維格餅家董事長孫國華今(10)天公開道歉,並表示擔任營運銷售主管的妻子已停職接受調查。

檢調單位昨天會同新北市衛生局、衛福部前往位於五股區的中央觀光工廠,查獲用來塗改日期的工具及相關文件。蕭詩錦當場坦承,為了節省成本,要求員工用塗銷商品的有效期限,再重新印製假的有效期限,員工也坦言「確有此事」。此外,員工也提及塗改的標示由「有效日期」改為「EXP」,民眾可從外包裝上辨識是否為過期商品。

而新北市衛生局、消保官及經發局上午再至「維格餅家股份有限公司」位於五股區的工廠及倉庫約詢公司總經理等公司人員,並命「維格餅家股份有限公司」工廠部門暫停出貨,俟業者妥適改善完成產品標示管理後,並提送具體檢討改善報告書至衛生局經審核通過後,始得再行上架販售,同時要求該公司提出消費者退換貨機制。

新北市衛生局引述該公司的說法表示,若消費者購買到產品外盒效期以「EXP(西元201X0101)」標示者,可憑發票(購買憑證)或持外盒至全省門市以5倍方式進行退費或換貨;另針對「墨條酥」、「蛋黃酥」及「鳳黃酥」等3類產品,可無限期憑發票(購買憑證)或持外盒至全省門市,予以2倍方式退費或退貨;若消費者仍對該公司產品有疑慮,凡於106年1月1日後於全省門市購買之任何商品可再憑發票或持外盒辦理退換貨事宜,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維格餅家因鳳梨酥打響名號,是陸客最愛的伴手禮之一,並成為2012年總統就職典禮國宴伴手禮,更在當年底登錄興櫃,成為首家掛牌的鳳梨酥店。

新北市經發局對此表示,維格餅家雖然曾入圍新北市10大伴手禮,部分旅行社業者也在事發後揚言抵制消費,經新北市衛生局與檢調單位調查,經發局也會給予商家適當的輔導,並未談及是否取消10大伴手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