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將繼續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0)日痛批民進黨仍要強渡關山,一意孤行。黨團書記長王育敏表示,「如果年限不修正、預算不調整,我們一定力抗到底。」國民黨立委張麗善更批前瞻軌道建設,「會讓你虧損到不省人事。」

王育敏表示,民進黨已決定對前瞻建設條例就是要強渡關山、一意孤行,完全聽不見民意和專業的意見,8年8800億要硬闖、要硬幹,孰可忍孰不可忍,全國民眾看到這個消息應該感到憤怒。

她說,現在的蔡英文政府完全沒有傾聽民意、自我修正檢討的能力,國民黨不允許這樣的情況發生;8年88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如果年限不修正、預算不調整,一定會力抗到底,不讓這樣粗製濫造的計畫在立法院強渡關山。

張麗善也指出,目前高雄市民每人負債已達9.56萬,若加上前瞻軌道建設的6萬元債務,高市每人負債超過15萬;而台中市每位市民目前負債3.5萬,加上軌道建設的3.5萬債務,每人負債達7萬元,政府這樣的建設到底適不適當?

張麗善說,日本、韓國已經因為少子化造成公共運輸運量不足,目前皆已陸續在拆除軌道,台灣難道還要繼續建設軌道嗎?北捷每年虧損5.9億元,高雄捷運每年也虧損超過20億元,「軌道建設會讓你虧損到不省人事。」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許淑華也表示,國發會3月10日送交立法院的公文,規劃的明明是4年期基礎建設計劃,怎麼政務委員張景森一接手就變成8年,預算還擴編到8800億元,難道張景森是地下院長嗎?

對於綠營首長要國民黨不要再杯葛,王育敏說,從軌道建設預算分配就看得很清楚,9成都是這些地方首長拿走,「他們當然要為自己爭來的預算強力護航,怎能讓到手的預算被刪減。」綠營首長罔顧國家發展,下次選舉一定會遭受民意反撲。